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今年投160亿打造智慧交通 建设一批新区路网
2014-01-26 22:38:21  作者:刘家铭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东部快速通道园中互通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

  ·新区路网成为建设重点,投资约29.2亿元的道庆洲大桥将于年底动建

  ·计划年内新开辟高新区海西园至左海公园西门、温泉公园至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6条公交线路

  ·加快公交系统与公安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对接,实行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力争年内试点安装52套电子公交站牌设备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我市将投资160亿元,打造以交通建设、交通运输、交通信息为主,交通置业、交通实业为辅的便民、智慧交通。重点推进建设一批新区路网,并着力打造“智慧交通”。这是记者26日从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的。

  新区路网全面铺开

  2013年,我市整合市交建集团、市公交集团、市铁投公司3家国有企业,组建了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作为福州市交通投资建设和公共交通服务的主力军、交通产业运营的主载体、交通国有资产运营的主平台。

  “福州新区路网将成为今年建设的重点。”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陈漠诚告诉记者,今年,除了主动加快建设东南绕城高速、沈海复线、福州滨海大通道和国省干线公路“联十一线”,串联起罗源、连江、长乐、马尾等县(市)区,为福州新增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基础保障外,集团还将全面建设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西南段、东部快速通道和道庆洲大桥等项目。同时,全力加快福莆宁同城化进程,积极推进莆炎高速福州段、福州江阴港区至莆田兴化湾港区跨海通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据介绍,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西南段工程的休闲路和绿化工程年内将陆续动建。其中,休闲路淮安至湾边大桥段施工及监理招标工作已挂标,春节后开工建设。作为福州新区与城区的快速转换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本月底将完成“工可”审批工作,有望在3月底完成招标工作并启动建设。

  投资约29.2亿元的道庆洲大桥将于今年底动建。“目前,道庆洲大桥及接线工程的路线方案已基本确定。”陈漠诚说,该项目拟北起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三江路,沿三江口组团的纵二路布设并上跨南江滨路(设南江滨路互通立交),主线跨越乌龙江水域,至乌龙江南岸后,路线终点与营前至海湾新城快速通道顺接。路线全长5.3公里,该大桥拟与轨道6号共线建设,计划采用“公轨(即公路与轨道)”同层布置方案。

  未来5年内,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完成投资约670多亿元,建成沈海复线宁连福州段、京台线建闽公路福州段、长平高速、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福州滨海大通道、国省干线公路“联十一线”、国道104线连江至晋安改线工程、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区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