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机场城轨接轨福平铁路 福州-长乐机场仅30分钟
2013-08-09 09:24: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长乐机场轨道交通示意图(线路具体走向待部门规划确定)  杰清/制图

  长乐机场城轨进入研究审议阶段,将与福平铁路相接,榕城市区或半小时内到机场

  东南网8月9日讯 从福州市区到长乐机场,通过轨道交通出行,大约半个小时就能抵达。记者昨从福州长乐机场及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福州长乐机场近期调整相关规划,2020年旅客吞吐量由此前规划的2000万人次调整为2300万人次,而为了让市民更便利地出行,市区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的规划也进入研究审议阶段。

  福州机场吞吐量逼近千万人次

  按照新规划,预计到2020年,长乐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由此前规划的2000万人次调整为2300万人次,2号跑道将提前至2020年前建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福州长乐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4351998人次,同比增长15%,增幅远超上海两大机场。

  据预计,今年长乐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逼近千万人次,距离“千万机场俱乐部”仅一步之遥。目前,全国有20多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

  机场城轨建设拟多渠道融资

  借福州到平潭的福平铁路将于今年10月开建的“东风”,福州市区至长乐机场的轨道交通也已经进入研究审议阶段。

  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平铁路初步设计方案,福平铁路福州至长乐段线路设福州站、福州南站、莲花山站(又名青山站)、长乐站等主要站点。

  而根据我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最新方案,长乐至长乐机场线路将从福平铁路莲花山站引出至长乐机场,利用福平铁路进入福州市区,开行市区至长乐机场的城际轨道交通,并将根据客流需求,分别从福州站、福州南站开行不同时刻始发的列车。

  根据福平铁路初步设计方案,福州站至莲花山站约37公里,设计时速约200公里。根据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最新方案,莲花山站至长乐机场约26公里。按此设计,如果机场轨道的速度与福平铁路一致,并且不考虑中途站的停靠时间,福州火车站到长乐机场最快20分钟以内就能到达,而如果加上中途停靠等因素,最快也可在30分钟内到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省正研究全省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模式,考虑待规划获批后,成立相关业主单位统筹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工作,并将考虑多渠道投融资模式。

  相关新闻

  厦深高铁全线昨完成铺轨

  据新华社电

  记者8日从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公司获悉,厦深高速铁路8日上午全线完成铺轨。按照计划,厦深高速铁路将在10月进行联调联试,通过之后即可开通运营。

  据介绍,厦深铁路惠深段受工程开工晚影响,今年6月20日才开始铺设长轨,昨日完成铺轨。福建省内的路段已在今年4月26日全线铺通,并与广东段合龙。

  厦深高速铁路东起福建省厦门市,西至广东省深圳市,全长502公里。其中广东省境内357公里,旅客列车时速200公里,并预留250公里/小时的提速条件。通车后,旅客往返深圳和厦门之间单程仅需3小时左右。

  厦深高速铁路通车后,可与广深港客运专线连接,并通过广州枢纽与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以及广茂铁路(与南方出海通道黎湛铁路相连)等铁路干线连通,可成为珠三角、闽粤、港澳、西南等地区间客货交流的纽带。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