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掌上公交”上线公测 可查近160条公交线路
2013-12-26 21:09:47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不用在冷风中苦等公交车,不用再追着公交车跑,用手机还可“预约”公交车……今后,市民用智能手机即可将公交车实时信息掌握在手中。26日,记者从市道管处获悉,福州“掌上公交”官方手机软件已正式开始公测,市民只要下载该软件,轻轻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了解公交线路的实时信息。

  “掌上公交”开始公测

  “进入系统,就可查到所等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信息,大致了解等车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始公测的“掌上公交”软件包括换乘查询、按线路查询、按站点查询、按地点查询、按车牌查询五大操作模块,具有自动感知功能,可以提示距离你最近的公交站位置,即使你不知道自己在哪儿,照样可以查询,“如果你在公交车上丢了东西,按车牌号查询,就可以知道该车在什么位置”。

  此外,该软件可设置到站响铃提醒,避免错过车辆和坐过站。“还有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如收藏夹功能,市民可以收藏经常乘坐的公交线路信息,查询时更加便捷,还能节省流量。”该负责人介绍说。

  市民体验:等公交不用碰运气了

  “我常常刚到车站就看到公交车开走,追都来不及,不然就是等到望眼欲穿。”26日上午,在象园头公交车站,市民郑先生兴奋地说,现在有了“掌上公交”,再也不用傻等了!

  记者看到,郑先生打开“掌上公交”软件,输入“象园头站”,界面上便显示停靠此站的所有公交线路,点击“112路”后,112路车从起点到终点经过的所有公交站信息一目了然,在某些站点显示有车辆的图案,这表示有112路公交车正在经过此站点,系统还提示,距离郑先生候车站最近的一辆112路公交车还有4站可到达此处。

  郑先生还找到了“预约响铃提醒”功能,可以设置从“距离一站”至“距离五站”的提醒。“以后出门前先查一下自己乘坐的公交车位置,算好时间再出门,这样就不用碰运气等公交啦!”郑先生说。

  可查近160条公交线路

  据介绍,市民在91助手、安卓市场、苹果商店等应用市场中输入“掌上公交”即可下载安装该软件,不需要支付任何功能费,仅需少量流量就可以使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华威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的901路和902路2条线路,康驰新巴士公司的3路、124路等17条线路,以及福州公交集团部分未安装GPS的线路暂时不能查询到实时到站信息外,福州近160条公交线路已纳入“掌上公交”查询范围。“剩下的公交线路正在进行设备更新和信源接入,近期将陆续可以查询。”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掌上公交”的准确率已达到85%以上。

  这位负责人还提醒,如遇公交车绕行、改道等情况,该系统也将在第一时间对公交线路、站点查询、实时到站等信息进行更新,市民在“掌上公交”中查询到的即是最新信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