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厦深铁路全线通电 今后福州到香港坐动车仅7小时
2013-10-09 08:50: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厦、厦深铁路线路及站点示意图

福厦、厦深铁路线路及站点示意图

  海峡都市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厦深铁路福建段和广东段实现全线送电,这标志着这条铁路全面开始联调联试。不过,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福建段9月中下旬已开始联调联试。厦深铁路预计今年底明年初通车,2015年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届时厦深铁路将和广深港高铁贯通,从福州出发,7小时内可达香港。

  厦深线福建段力争今年达试运营条件

  厦深线全长501.219公里,其中福建段145.742公里,全线于2008年8月开工建设。其中,厦门至漳州段(33.3公里)已于去年6月29日与龙漳线同步开通运营。今年4月,厦深铁路福建段全线铺轨贯通,并与厦深铁路广东段实现接轨。

  据广东媒体报道,10月4日上午9点58分,厦深铁路福建段和广东段全线送电开通。这标志着该铁路全面开始联调联试。

  厦深铁路福建段的建设单位为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记者昨日从该公司了解到,福建段在9月中下旬已开始联调联试,目前时速能跑到270公里。据介绍,厦深铁路列车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提速空间。

  此前,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力争厦深线福建段今年达到试运营条件。

  今后福州到深圳坐动车仅六小时

  记者查询获悉,目前,福州至深圳有一趟直达列车K638,全程运行18小时35分钟。而厦深铁路通车后,按照时速200公里算,福州至深圳将缩至6小时内。

  据介绍,厦深铁路全线共有19个车站,福建境内有7个,为厦门北、前场、角美、漳州南、漳浦、云霄、诏安,广东境内有饶平、潮汕(沙溪)、潮阳(谷饶)、普宁(流沙)、葵潭、陆丰、汕尾、鲘门、惠东、惠州南、深圳东和深圳北。

  据原铁道部关于动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以及福厦铁路、龙厦铁路的运价,综合推算出厦深铁路的大致票价为:厦门到深圳全程一等票价约190元,二等票价约160元。目前福州到厦门二等座车票80元左右,届时福州到深圳票价约240元。不过,具体票价要以届时铁路部门公布的为准。

  广深港高铁通车后深圳到香港14分钟

  对于厦深铁路,福州人普遍关注的是,届时,坐动车从福州到香港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目前,从福州直飞香港,只需1.5小时。但机票价格很贵,即使打折也多在千元以上,如果厦深铁路通车后,坐动车去香港路费会省很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