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春运交通安检启动 “高速”返乡行车细节多留意
2013-01-25 22:16:12  作者:陈敏灵 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交警纠正此类将小孩抱着坐在副驾驶位的行为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上午,福州高速交警四大队联合省高速公路福州管理分公司罗长和罗宁路政大队,在辖区内举行了今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启动仪式。当日,警方还在福州北桂湖高速收费站设立了专门的检查点,春运期间,对所有进出的客运车将实行“逢车必检”。高速警方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9月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大大加强了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其中不少情形将被一次性扣12分,请司机朋友们驾车回家过年时务必留意。

  副驾座上家长别抱着小孩

  25日9时30分,进出福州北桂湖高速收费站的车辆川流不息。一辆皮卡车正缓缓进站,随即被高速交警拦下,原因是家长抱着儿童坐在副驾座上,存在安全隐患。民警随后检查了司机的驾驶证件,并对家长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而副驾座上的儿童也被安排在了后排。

  没过5分钟,另一辆正进站的小车,车上家长同样因抱着小孩坐在副驾座上被劝导教育。

  现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大人抱着小孩坐在副驾座上其实很危险,尤其是在高速路上,但一些家长对此认识不深或根本就不了解,未引起足够的注意。“比如出现紧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事故时,孩子就会在惯性作用下重重撞向前方,而弹出的安全气囊也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民警说,另外,小孩子比较好动,特别是耐不住长时间乘车,会在座位上乱摸乱动,很容易影响到旁边司机的操作安全。

  跑长途勤进服务区休息

  25日上午,来自山东临沂的货车司机李师傅正在桂湖高速收费站口接受检查,记者同他闲聊起了“长途经”。

  李师傅每月要往返福建和山东运输生鲜蔬菜五趟,每趟要花费两天一夜的时间,不同于别的长途货车会再配一名轮班司机,李师傅跑长途就他一人。“像我们这样运生鲜品的司机都赶时间,不过我有个习惯,就是每隔四五个小时就进服务区休息放松一下,这样人不容易疲劳,开车时注意力也更集中。”李师傅说。

  对李师傅的做法,民警表示认同。高速警方提醒,尤其是跑长途的驾驶员要特别注意,途中一定要有计划地安排好休息频率和时间,可以将车停到高速服务区内休息一会,而在夜间行车时,这点更应注意。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