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交通海陆并进大发展 高速公路闭合成“环”
2012-08-01 10:54:15  作者:常诗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同城”时代动车改变生活方式

  “此前福州到永定土楼、古田会址、连城冠豸山,均为二日或三日汽车游。得坐5个小时汽车才能到达龙岩市区。如果是坐普通火车的话,更慢,而且班次仅有两趟,都在晚上7点和9点左右,时间不太好安排。”福州宝中旅行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6月29日龙厦动车开通,福州至闽西一日旅游圈有望形成。福州不少旅行社已经着手将原来福州至龙岩汽车红色线,改变成福州至龙岩动车红色线。

  早在2009年9月28日,我省史上首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时候,动车对于大多数福州人来说,还是个新鲜玩意。时隔一年,2010年4月26日,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全省近一半的设区市借助铁路可在2小时内到达福州,省会福州2小时辐射圈初步形成,动车开始为越来越多的福州百姓所熟知。而不久前刚刚通车运行的龙厦铁路,更是拉近了福州等沿海城市与福建内陆地区的距离。

  从陌生到熟悉,动车带给榕城百姓的不仅仅是便捷,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大地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营造出一个个新的城市带和经济圈。

  目前,向莆铁路、合福铁路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向莆铁路113座正线隧道已经全部贯通,全线明年9月底可建成通车,届时,从福州到南昌行车时间将从现有的11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而合福铁路也有望于明年建成通车。

  建好或在建的外福、温福、福厦、向莆、京福、城际、沿海货运等7条铁路干线将在福州交汇,福州铁路将打造成为十字架形大交通网络的中心,成为全国十大铁路区域客运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