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福州”正在海西崛起 将建成海洋经济强市

2012-07-30 21:0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7月30日电 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福州又有了新的定位——“海上福州”。福州市近日出台《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一流的海洋经济强市。

  “海洋资源优势是福州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福州市要做好‘海’的文章。”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说。

  福州市提出,到2015年,将建设成为两岸海洋经济深度合作的先行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全市的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33%,形成2~3个海洋经济总量超500亿元的海洋经济强县(市)。

  据福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海上福州”的载体为“一带一核两翼四湾”:“一带”即构建榕台海洋经济合作带;“一核”即以马尾新城为核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两翼”,即以罗源湾、江阴两大港区为重点,发展新型临港先进制造业,打造产业集群;“四湾”,即环罗源湾、闽江口、环福清湾、环兴化湾的差异化发展。

  根据规划,福州市将择优发展船舶制造业、能源产业、石油化工产业、冶金产业等现代临港工业;扶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邮轮游艇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等现代海洋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海水养殖业、现代海洋捕捞业、水产品精深加工和贸易等现代海洋渔业。

  福州市明确表示,将从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扶持、加大金融支持、推进科技创新、增强要素资源保障和积极争取闽台蓝色经济高新产业园优惠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海上福州”建设的支持力度。

  福州发展海洋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全市海域总面积1057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6.91%;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占全省四分之一;海岛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罗源湾、江阴港都是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可建1万至30万吨级不等的深水泊位120多个。海洋自然资源、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对台区位优势突出。

  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福州市海洋产业已具雏形。“十一五”期间,福州市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年均增速19.06%。2011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1490亿元。以海洋经济为依托的福清、长乐、罗源、连江等沿海县(市)区的生产总值合计约占全市的一半。

  记者在福州沿海县市采访看到,“海上福州”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在罗源湾北岸,总投资30亿元的华东船厂建成后是福建最大修造船厂;总投资约200亿元宝钢德盛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在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目前,已签约包括江阴电厂在内的项目101项,总投资890亿元,已投产56家。

  在长乐,郑和下西洋大型海上主题公园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之中,一批临海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在海西创意谷落地生根。在连江可门港,工业园区一期5000亩填方造地工程已经竣工;通港大道一期即将建成通车;神华煤港电一体化、中石油渤海装备可门钢管制造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我们看中的是罗源湾岸线优美、风平水深的优势,现在当地政府出台了这些利好政策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伟军介绍说,华能计划投资130多亿元,“包下”罗源湾北岸投资建设码头、电厂。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