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8年4批近3000名干部驻村 引资入村转变观念
2012-07-16 20:57: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记者 张志滨 实习生 吴巧婷

  自2004年以来,福州市先后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2892人,到后进村、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或副书记,每批任期3年。今年4月,第四批驻村干部陆续到位,至此,福州市2193个村庄全部拥有或有过驻村干部。

  8年过去了,驻村干部给福州农村带来怎样的变化?

  落后村:引资入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经济

  距离永泰县城12公里的蜚英村,共有396户村民,但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小孩。“我们村子一直是出了名的贫穷。”村党支部书记叶智华告诉记者,蜚英村下属4个自然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驻村干部翁程兴的到来,让村里有了“主心骨”。两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直通门前,路边架起了路灯,修建了蜚英剧场,新建起小学,一些在外经商的村民纷纷回村投资。

  来自福州市委农办的翁程兴进村不久,就把目光投向村里的稻田。因本地单季稻的特性,每年9月至次年的4月田地就抛荒闲置,翁程兴就此和永辉集团开展对接,充分利用闲置期的土地,设立“大田”基地。村民把田地租给永辉集团种植蔬菜,村民除了获得租金外,还加入到蔬菜管理与培植流程,“每人每天有80元的劳动收入”。

  如今,村里的小山头上布满了绿油油的茶林。和以往不同的是,这片30多亩林地今年种的是安溪铁观音。翁程兴说,原本种植的绿茶价格低,一斤只能赚几毛钱。经过深入调研以及与村民集体讨论,他主动联系铁观音厂家,将闽南的高品质铁观音品种引进来。同时,将村里属于村民集体所有的旧茶厂重新整顿,出租进行茶叶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村财收入。

  两年一晃而过,蜚英村提供的一份扶贫开发的数据显示,通过引进项目和帮扶资金,大力发展生产,全村的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4883元,提升到2011年的7386元。同时,全村共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村间水泥路;通过整合集体资源对外承租,2011年底村财政收入12000多元。这对于蜚英村来说,是几代村干部想都不敢想的。

  据统计,福州市累计投入各驻点村各类帮扶及项目资金16.42亿元,新修道路5802公里,实施改善生产生活设施项目9362个,新增安全饮用水覆盖人口63.6万,村财平均增收3.3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增大都在12%以上,超过了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水平。

  薄弱村:转变观念,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2010年9月,梁诏洪从福州市工商联来到拥有550户人家2010人的台口村,成为葛岭镇唯一的驻村干部。

  “他带来了经验,也带来了资金!”村支部书记汪和忠说,梁诏洪把已到达的130万元和还未到达的80万元资金“都放到村子的口袋里”,这让村民们充满干劲。一年半里,村里的泥巴路全部换成了水泥路,新建的4公里水渠保证了8个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台口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里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在与村民接触中,梁诏洪发现,村里人很看重这些实在的变化,其他乡镇的领导和驻村干部也在相互比较,铺路、修水渠等很容易见效的项目广受欢迎。但梁诏洪担忧,一味地“供血”,村民容易形成“靠等要”习惯,要从根本上脱离薄弱村,关键是要提高村级管理的制度化,提高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干劲,提升村干部和村民的文化水平和素质。

  距离村部不到10米的农民公园正在施工。农民公园的设计图纸出来后,梁诏洪组织村干部一起找正规的公司进行预算,然后在村里贴出招标公告,并通过广播站连续几天向村民发布招标信息。“农民公园总投资28.4万元,整个工程招标过程完全公开。”梁诏洪说,村部的公告栏上贴着开支详单,除了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之外,3名村民代表也积极到施工现场监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