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打造幸福之州 建设文明之城
2012-06-25 23:00:41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月17日上午,鼓楼区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洪山镇专场)活动在金牛山公园举行。近百名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理发、美甲、验光、计生咨询等便民服务。今年4月起,鼓楼区依托各街镇组建了10支便民服务队,在79个社区轮流开展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我市推动文明城市持续文明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起点,持续创建常态、建立创建长效、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的层次拓展,让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公德之歌 越唱越响

  6月11日上午,福州市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揭牌仪式在西湖公园正门口举行,首批志愿服务岗由9个单位冠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便民利民服务等活动。

  我市坚持把提高人的素质放在重要位置,以市民公德教育为切入点,让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福州城里的每个人都成了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动参与者,也成为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协奏曲中一个个最生动的音符。

  ——大力实施道德建设工程。举办了两场“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示范巡演,组织基层文艺队伍以编演小品、情景剧、快板、闽剧、评话等多种文艺形式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深入街镇、社区、学校等地演出上千场。

  ——积极推进“市民道德讲堂”建设。组建了市区、街镇、社区、文明单位、学校、企业等各类道德讲堂近千个,评选推出了10个市级道德讲堂,年初以来开展文明道德宣讲活动1000多场。

  ——大力实施道德实践工程。举办了第三届文明公益手机动漫大赛,开展了第三届“十佳公交司机”及第二届“十佳出租车司机”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美德少年”“优秀童谣征集”和“童心向党”歌咏等活动。

  ——大力实施志愿服务工程。广泛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内容“百万志愿者学雷锋十大行动”。

  巩固提升 环境创优

  6月9日,市领导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赴各城区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检查环境卫生、校园周边环境、占道经营等,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五小”店、各类市场和基础设施等专项整治,根治城市脏乱差问题,提升创建工作基础。市、区执法部门加大违章行为查处力度,及时纠正查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丢乱倒垃圾、“两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农贸市场内外环境秩序整治和升级改造,实施食品卫生量化评级和公共场所卫生量化评级,着力加强中小餐馆规范管理。

  城市交通文明状况直接反映城市公共文明程度。我市从硬件建设、教育引导和专项整治三个方面着手,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环境。以“斑马线文明礼让”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引导机动车驾驶员增强红绿灯和斑马线意识,积极倡导尊重文明、礼让行车的良好风气;通过增加路面警力、延长执法时间,切实加大对违章驾驶、乱闯红灯、非法营运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秩序。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积极推进“沿线绿化及建筑景观”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市区10条主次干道“白改黑”工程,今年我市还将新增城区8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新增7条公交线路,优化20条公交线路,延长20条公交班线服务时间,改造100个公交停靠站,新建7个公交场站,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