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学者建言福州规划 二环三环间应建更多通道
2012-06-19 11:21:0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雨水洪水可做内河补水

  一说到内涝,很多人都头痛,但是在专家看来,完全可以变害为宝。

  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城市研究中心的水利工程师段小兰建议,福州这个典型的河口盆地,可以把雨水、洪水资源利用,作为城市内河景观补水。

  她说,闽江在淮安头一分为二穿城而过,独有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福州独特的水文,但是,每次一有暴雨,城区北部山脉产生的山洪集中汇入城区河道,连通城区径流一同排入闽江,闽江对城市内河排水有洪水位顶托,排水能力不畅。

  城市密集的河网水系不仅是暴雨期间福州城区的排水通道,同时也是城市景观功能水,但是目前水质需要改善。

  段工程师建议,可以将雨水、洪水资源利用起来,对福州市城区内河进行景观补水,构建城市雨、洪水管理系统。

  福州公交首末站布局不合理

  在福州老城,20%的城市用地集中了49%的人口、56%的岗位以及76%的出行。这种典型的潮汐交通的产生,公交显得特别重要。

  来自福州市规划院交通所的吴孟庭交通规划师指出,公交场站是公交基础设施最重要的部分,现在已经成为提升公交效率的瓶颈。全市123处公交首末站,其中80处为占道用地,43处为国有、租借的,全市公交场站用地严重不足。

  他举例,在火车站、白湖亭、公交仁德站、下院、金山公交总站这五个公交首末站,集中了50%左右的公交线路,客流明显。

  针对这些情况,他建议在老城区内结合旧城改造、地铁建设等,在保障房、地铁枢纽站点以及景区设置公交场站。在五四路、东街口商贸休闲片区以港湾式公交站点为主,结合地铁站点适当增设公交枢纽站;华林路、五四北对外门户片区,结合火车北站、汽车北站改扩建,扩建现有的公交枢纽站。也可在西湖、三坊七巷增设旅游集散中心方便换乘。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