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峡两岸合唱节侧记:歌声跨越海峡友谊地久天长
2012-06-18 23:4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是一次欢乐的聚会,一次艺术交流的盛会。

  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昨天下午在福州市体育馆举行闭幕暨颁奖音乐会,两岸音乐人在美妙的歌声中依依惜别,期待明年在台湾屏东县再相聚。

  在闭幕暨颁奖音乐会上,当大家手拉手,共唱主题歌《是爱把希望打开》时,全场气氛达到高潮。回味这几天的活动,留在人们心中的是深深的感动,这是手足情,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感。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倡导并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合唱节创立于2008年,先后在福州、台中、新竹等地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点品牌活动。省台办已将本届合唱节定为涉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向国台办申报。同时,本届合唱节再次被列入海峡论坛重点项目之一。

  本届合唱节表演项目和参赛人数都创下历届之最,在内容和形式上较上一届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层次再次提升,亮点不断呈现。

  本届合唱节以“和谐之声”为主题,展现时代特征、海峡特色。通过恢弘的场面、独特的构思、新颖的形式,突出两岸沟通交流新特点,借海峡两岸合唱艺术交流之花,将合唱节打造成为一个高规格、有影响、可持续的两岸中国人共同以歌会友的精品节庆文化交流平台。

  作为海峡两岸以音乐为载体的最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共有27支合唱团队参加了本届合唱节,其中台湾队伍10支,总参赛人数逾1500人,代表了所在区域最高合唱水平。合唱节吸引了两岸众多重量级音乐界人士,组委会还特邀两岸著名合唱艺术家担任评委,包括著名作曲家、音乐评论家、指挥家、歌唱家,如孟卫东、徐锡宜和台湾著名音乐人郭孟雍等。

  本届合唱节还举办了“情满榕城”系列群众文化联谊交流活动,组织两岸合唱团队走进台资企业、社区、农村、三坊七巷、庙会,通过“结对子”“拉歌”等形式,增进两岸同胞沟通,为开展长期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两岸少儿交流平台是本届合唱节的一大亮点。台湾地区2支少儿合唱团队与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厦门深海蓝合唱团共同举办了以“希望之声”为主题的联谊交流演出。通过共同排练、共同演出、共同生活,两岸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福州小茉莉合唱团成员林孜旸说:“我很高兴台湾小朋友到我们福州来玩,希望可以跟他们多交流,成为好朋友。”

  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福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在合唱节开幕式所说,中国音协与福州共同打造中国音协合唱培训基地,成为助推合唱艺术发展的“孵化器”,已成功举办4届的海峡两岸合唱节使福州成为全国合唱事业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在新形势下,海峡两岸合唱节这一合唱盛会联袂福州文化发展战略,必将大幅提升海西的文化品牌效应,进而为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合唱节的成功举办也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和浓浓情谊。这几天,不少台湾同胞都说,海峡两岸说一样的话,唱一样的歌,有着共同的传统文化,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高雄美浓混声合唱团一位团员告诉记者:“海峡两岸合唱节让我们有机会认识许多大陆合唱爱好者,前几届合唱节后大家一直都有联系,这次合唱节又见到了老朋友,以歌会友,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歌声跨越海峡,友情地久天长。台北艺术家合唱团创建者郭孟雍告诉记者:“合唱要与别人的声音贴在一起,彼此之间要有声音交流的感动。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用到合唱中来,就能唱出最美妙的和谐之音。”他期待海峡两岸合唱音乐界人士继续携手,为了艺术,为了爱,共同唱响和谐之声,推进两岸艺术文化交流。

  我们也期待着,美妙和谐的歌声,再次跨越海峡,带来美好的记忆,增进两岸的情谊。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