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回顾:12年努力 捧回最高荣誉
2012-05-04 22:04:57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我国城市综合评比类的最高荣誉。自1999年起,福州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过12年努力,终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这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更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心血。

  福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多方面的成效,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民生支出成为“大头”

  在“十一五”期间,福州每年在民生上的支出都占财政支出的61%以上,特别是2011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5.6%,使得民生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福州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在农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农民通过规模经营来增加收入;在城镇,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工资。这些措施使得福州城乡居民收入年年都有大增长,尤其是去年,福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达到14.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4.8%。目前,福州市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0080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6050元。

  社会保障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近年来,福州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在养老保险方面,农村农民的养老保险在去年已经实现全覆盖,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拿到养老保险金。今年,福州还要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医保方面,福州的覆盖率已经超过95%。此外,近年来福州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基础教育越来越平等化,医疗卫生越来越均等化。

  宜居品质明显提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福州对城市的规划、建设以及管理全面展开,包括路网建设、内河改造、绿化美化等,使得我市的宜居品质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