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今年雨季降水51年来最多 福州骤雨多处积水
2012-05-16 10:25:3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两股气流频交汇我省接连下大雨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气候中心获悉,今年春季,我省强降水、强雷电和强对流天气活跃,进入春汛偏早,4月25日我省即进入雨季(正常年份为4月30日),之后我省多次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主要过程为:4月24日—25日,4月29日—5月4日,5月8—9日,5月12日夜里至13日。据此可以看出,今年我省雨水何等的充沛,每隔三四天即会遭遇暴雨。

  我省降水较多但分配严重不均

  数据显示,进入雨季以来,截至5月14日,我省各县(市)的降水量在74毫米(龙海)~450毫米(连城)之间,全省共有32个县(市)降水量偏多1倍以上,其中长乐市与往年平均情况比,偏多3倍,遭遇近5年来最严重城市内涝。全省平均降水量246毫米,偏多124毫米(9.9成),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一位。

  据统计,虽然我省降水整体较多,但降水分配严重不均。特别是目前这场降水,从5月11日—14日,我省各县(市)降水量为0毫米(平潭、惠安、莆田、仙游)~174毫米(清流)之间,降水分布严重不均,部分地区异常偏多,大部地区偏少,我省西北部受强降水的影响,清流、宁化、明溪、武平、将乐5县(市)偏多1倍以上。相反,其余大部分县(市)偏少4成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26毫米,偏多1毫米(接近常年)。

  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向我省输水汽

  今年天气情况令人印象深刻,冬季出现低温、阴雨和寡照。而入春之后,虽送走了低温,却依旧摆脱不了降水的困扰,适当的降水利于调节气温,促进植物生长,而持续的降水却会抑制植物生长、引发山洪泥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那为什么今年雨水这么充足呢?

  省气候中心专家解释,入春以来,特别是雨季的到来,西南暖湿气流异常活跃,不断向我省输送水汽,而北面的弱冷空气又不断南下扩散,冷暖空气在我省汇合,是导致我省今年雨季雨水较多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