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交会前身为福州招商月 辉煌十四载届届有突破
2012-05-16 07:31:24  作者:雷岩平 陈长森 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94年,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在招商月开幕式上讲话。

1994年,福州晚报关于招商月开幕的报道。

  今年,海交会已经走到第十四个年头。海交会最早可以追溯到创办于1994年的福州招商月活动,这是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作为组委会主任倾力打造的品牌。海交会目前已成为福州招商引资一个举足轻重的平台。

  1994年初,福州市政府成立了组委会,筹备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活动,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任组委会主任。

  当年9月,组委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邀请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客商前来洽谈投资事宜,其中包括来自美、英、日及东南亚等地的30多个跨国财团。

  1994年10月4日上午,福州市在于山堂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当时的省市领导贾庆林、陈明义、游德馨、林开钦、何少川、袁启彤、习近平、金能筹、赵守箴、王文贵、方庆云等齐聚一堂。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说,福州人民具有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在招商月期间,我们一定广交朋友,增进友谊,虚心学习,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当年,招商月获得了巨大成功。第二年,作为招商月组委会主任,习近平带领全市上下凝神聚力,继续举办福州招商月活动。鉴于招商月10月举办时间与“9·8”投洽会较近,1995年第二届福州招商月活动改在5月18日至5月底举行。

  第二届招商月有力拓展了我市招商的广度和深度,签订外商投资项目385个;来自16个发达国家的2000多名客商云集福州参观、考察、洽谈,大大提高了招商的档次、水平,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

  1996年5月23日,福州市举办第三届国际招商月活动,虽然已经调离福州市委书记岗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还是非常关心福州招商月活动,参加了开幕式。省委、省政府把福州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招商活动。

  福州招商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名气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至1999年,招商月开始主打海峡牌,启用了“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的名称,这就是第一届海交会。

  海交会辉煌十四载

  届届都有新突破

  再过两天,万众瞩目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就要拉开大幕了!

  海交会走过了一条持续提升之路,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

  每年“5·18”,世界各地的客商来到有福之州走亲戚、谈生意、投资兴业,带动了福州的发展。每届海交会,总是亮点迭出,突破连连,硕果累累。

  第一届:确立“海峡”主题

  1999年首次确立“海峡”主题。当年,福州在举办第六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活动的同时,举办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并确立了“海峡”“科技”“内需”“友城唱戏”四大主题。

  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892家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台湾企业达260家、展位610个,爱默生、爱普生等20家跨国公司参展,展位78个。全球第二大跨国连锁企业麦德龙签约进驻福州,总投资额2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