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徐沛东等音乐家来榕采风 创作歌曲倾诉两岸情缘
2012-04-02 22:4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踏着明媚的春光,2日,著名音乐家徐沛东、化方、戚建波、车行等一行应邀来榕进行艺术采风,为创作以鼓岭和榕台两岸情为题材的音乐作品收集素材,徐沛东一行先后到鼓岭、鼓山、陈靖姑祈雨处和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区实地采风。

  在一天的采风中,福州秀美的自然景观、丰厚的人文内涵,给音乐家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们盛赞:“福州真不愧为有福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朱华陪同采风。

  “鼓岭丫好”

  2日,徐沛东一行首先来到鼓岭柳杉王公园,当树高30米、围径10米、树冠达200平方米的柳杉王出现在眼前时,大家都被震撼了,纷纷抬头仰视,绕着柳杉王走了一圈又一圈。“我们在这儿合个影吧!”徐沛东提议。大家热烈响应,柳杉王被摄入了镜头,也留在了大家的记忆里。

  走在鼓岭的木栈道上,远处的青山、身旁的绿树,满目绿意、生机盎然。大家不时驻足,流连忘返……

  习近平副主席近期访美时,引出了一段中美友谊的佳话。2日在鼓岭的采风中,加德纳太太1992年来鼓岭住过的宜夏别墅自然要实地看看。当大家踏进用四四方方的青石块垒成的宜夏别墅时,不自觉放缓、放轻了脚步。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音乐家徐沛东告诉记者,他曾在福州生活、工作了15个春夏秋冬(1970年从家乡大连考入当时的福州军区前锋歌舞团,1985年从福州调到中国歌舞剧院),他将福州视为第二故乡,对这块土地特别有感情,因为他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福州。

  鼓岭之行,给徐沛东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用福州话告诉记者:“鼓岭丫好(真好)!”

  “福州不愧为有福之州”

  曾为那英演唱的《爱的阳光》作词,创作的《我要去延安》(徐沛东作曲)在“唱响中国”征歌活动中勇夺前十,化方的歌词,以清新的视角、深邃的立意、浅出的表述,打动了无数歌者与受众。

  2日是化方第一次来福州,他向记者谈起对福州的第一印象:“福州好山好水好气候,非常宜居,福州不愧是有福之州啊!在鼓山上,我还第一次看到了枫香树长出的兰花,这些都能激发我写出美丽、浪漫的歌词来。”

  化方向记者透露,他准备把为鼓岭创作的歌曲取名为《有福之州》,至于歌词,“暂时保密”。

  “用歌曲倾诉榕台两岸情”

  著名音乐家戚建波和车行曾联合创作了《常回家看看》等广为流传的歌曲。此次他们将再次携手,准备创作以榕台两岸情为题材的歌曲。

  戚建波和车行已不是第一次来福州,但2日他们又一次与福州的山水相逢时,心里仍充满了欣喜。他们告诉记者:“每次来福州,都感觉福州变了,变得越来越美,生活在福州真是有福气。福州是祖国大陆离宝岛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采风去的鼓山涌泉寺和陈靖姑祈雨处,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榕台不仅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而且法缘相循,我们有信心尽快用歌曲来倾诉榕台两岸情。”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