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洪塘大桥上游拟建新桥 洪山桥-洪塘大桥段将拓宽
2012-04-17 21:44:34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7日获悉,洪塘大桥交通拥堵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市将在洪塘大桥上游新建一座双向六车道桥梁,新桥建成后,旧桥将改造为仅供非机动车及行人双向通行的桥梁。

  作为闽侯上街、大学新区以及福州市区连接316国道的交通要道,洪塘大桥目前的桥面仅有双向两车道,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未分开。由于车辆密集,加上人车混行,桥上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桥面严重堵车。

  目前,闽侯国宾大道单向有3个车道,从国宾大道上洪塘大桥后,变成单向一个车道。由于洪塘大桥靠市区的桥头设置了红绿灯,不少车辆只能在桥上等绿灯,桥面上经常排起长队。随着三环路全面通车,通过洪塘大桥往来福州城区与上街的车辆大大增加,交通压力也日益增大。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起于洪山桥头与杨桥西路交叉口处,终于洪塘大桥西侧桥,即在旧桥上游新建一座双向六车道桥梁,同时将原道路改造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改造后的公路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该项目全长4.1 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隧道段60公里/小时),路幅宽度38米至40米,总投资约12.8亿元,拟采取BT方式融资建设。项目建成后,拟将旧洪塘大桥改造为供非机动车及行人双向通行的桥梁。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该项目由市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作为业主,组织开展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的方案设计及修编工作已完成,并已上报福州市政府待审。待市政府审定实施方案后,市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将尽快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立项报批、确定项目BT投资人等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动建。

  相关链接:BT模式

  BT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

  BT模式是BOT模式的一种变换形式,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