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市实施三城三群做好开放大文章 推动新跨越
2012-02-28 20:45:15  作者:刘家铭 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是我国东南沿海著名侨乡,这里从来就不是一个保守的地方。”市委常委、长乐市委书记吴贤德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乐历来就有开放开明的传统,下一步,长乐要继续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感触很深,收获颇多。”谈起2月15日至20日的学习考察经历,吴贤德说,珠三角、长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发展速度、建设力度、管理精度,带给了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观念碰撞、思想触动。

  长乐是有千年历史的海滨城市,600多年前郑和从这里七下西洋。改革开放30多年来,长乐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386.1亿元,增长14.6%;工业总产值1204.69亿元,增长20.5%,位列福建省十强县(市)第6名、全国百强县(市)第72位。

  “即便如此,长乐与珠三角、长三角先进地区的差距还是不小。”吴贤德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在发展上领先源于思想观念领先,长乐这两年能实现跨越发展也得益于思想解放,但与先进地区比,解放思想的力度还要再大些、传导还要再深入些、办法还要再多些,力求以观念的更新推动工作的突破,以理念的提升带动开放的扩大。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吴贤德说,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杨岳书记在总结会上强调的着眼于“开”与致力于“放”这两点意见,“我们的理解就是要解放思想、敢于负责、简政放权、马上就办”。

  体现在观念更新上,引导干部主动跳出长乐看长乐、站位海西看长乐、放眼全国看长乐,敢于破除僵性、惯性、惰性思想的束缚,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凡是法律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都大胆去试,大胆去闯;凡是外地能做的,我们都积极借鉴、科学运用。

  体现在干事创业上,继续坚持“敢为、能为、有为”的工作理念和“追求卓越、敢于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从现在起,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星期六带头正常上班,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发展、服务发展上。”

  目前,长乐正在全面实施“三城三群”、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的战略。吴贤德表示,将学习借鉴珠三角、长三角等先进城市的规划理念,做好重点区域的规划提升工作。加快城市建设,重点推进滨江滨海路等主要路网的建设速度,加快首占营前新区范围内的“一馆三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快与马尾新城对接。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要坚持以‘开放’的战略加快产业升级。”吴贤德提出,长乐的产业升级要按照“增效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的思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打造具有长乐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纺织产业上,依托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针纺、服装等纺织下游产业以及横向的纺织市场、纺织机械产业,依托滨海工业集中区,发展PTA等纺织上游产业,努力延伸纺织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纺织产业集群。在钢铁产业上,依托宝钢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等项目,重点发展不锈钢下游制品加工等产业;依托长乐高科技企业港和海西创意谷,加快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航悦国际动漫园、华讯亚太孵化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和壮大粮油食品、商贸酒店、滨海旅游、临港物流等新的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