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山之石可攻玉 福州党政代表团珠三角考察侧记
2012-02-22 10:3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城市管理

  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人居和谐,这是代表团在广州的广卫街都府社区考察时最大的感受。作为一个老社区,早年的都府脏、乱、旧,毫无生机,而今天的都府,让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充满幸福感。“人文都府、绿色都府、和谐都府”,这就是都府社区吸引人的地方。在这里,人文气息浓厚,文化讲坛、乐器演奏、戏曲沙龙、图书阅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这里,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可以享受社区专设的负离子氧吧,家家户户见缝插针种花建绿,整个社区被“绿意”覆盖;在这里,人情味最浓,星光老年之家、邻里守望相助——关爱照顾机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让都府的每个居民生活无忧。

  “就算是再高的楼、再美的景,也比不上这有着千年历史的老都府有滋有味,在这里生活开心、舒心。”面对代表团成员的发问,一名老都府居民的回答道出了都府社区的独特魅力。

  都府社区的成功改造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最真实的写照,东濠涌治水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在东濠涌博物馆,几年前的照片上,东濠涌还是一条让沿线居民掩鼻远离的臭河,是广州治水工程中一块“最难啃的骨头”。如今,政府募集资金投入巨资,通过采取雨污分流、截污清淤、景观整治,东濠涌变成了纵贯广州城中心的亲水生态休闲文化走廊。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漫步在东濠涌边,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鲜花点点,散发出岭南婉约风情。代表团成员对广州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理念,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刷卡叫号、网络预约办理、“背对背”服务评价……这不是在银行、医院,也不是在哪家服务企业,而是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这里集中了35个市级直属部门和部分中央驻穗单位,提供921类行政审批事项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中心还建立了统一服务评价与服务质量通报机制,形成了倒逼机制,有效提升了效能审批效率。与之前相比,各部门平均缩短审批时限达50%以上。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和企业查询政策文件等信息,政务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了政务咨询厅,政府所有发布的非涉密政策、法规、文件在这里都可以免费查询到。

  “政府的服务不仅要便民、利民,更要贴心、暖心。”代表团成员这样说。

  夜色下的珠江,在两岸的璀璨灯光交相辉映下,令人沉醉。此次学习考察,他山之“玉”给予代表团成员们的不仅是冲击,是震撼,更是思路的启迪和工作的借鉴。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文 黄立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