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山之石可攻玉 福州党政代表团珠三角考察侧记
2012-02-22 10:3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广州、东莞、深圳,沿着一个个挺立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区,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路向南。从市政建设项目、社区管理示范点,到高新技术园区、科研院所,一路上,福州市党政代表团深深感触到三市解放思想、活力迸发、日新月异的新气象,处处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浓厚创业氛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敢闯敢试、勇争一流的宝贵精神,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思路举措,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全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

  市长杨益民说,兄弟城市开放的广度、改革的深度、发展的速度都是福州学习的标杆,我们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认真借鉴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不断加强和改进福州市各项工作。

  解放思想

  改革发展挺立潮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广州、深圳、东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广州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城市第三位,也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GDP第一个突破万亿的城市;

  深圳“杀出一条血路”,从一个南疆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东莞塞车,全球缺货”,一句顺口溜道出了东莞作为制造业重镇在国际加工业中的重要地位……

  一路走来,三市经济社会发展带给代表团成员的感受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推动发展最需要的是敢于解放思想的勇气,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富于拼搏进取的魄力。”代表团成员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令人感叹的是,三市在辉煌前并没有止步,而是不断开拓思路、自加压力。广州提出了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目标;深圳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东方魅力都会大步迈进;东莞吹响了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创新创业之城、生态文明之城、平安和谐之城的号角……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在这里得到了最为生动的诠释。

  代表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和三市相比,我们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更表现在思想解放的程度上;要走在发展的前面,一定要在解放思想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福州大发展。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