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多途径增强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参与度和影响力
2012-02-19 22:18:4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19日电(记者孟昭丽)开学第一周,福州群众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许妍向学校老师交了一份独特的寒假作业:几张福州街头拍摄的路人助人为乐场景和闯红灯的照片。

  “同学们都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照片,有义务捡垃圾的、有搀扶老人坐公交车的温馨照片,还有一些乱停车辆、在墙上乱涂乱画的不雅照片。大家将这些照片互相传着看,想想以后要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许妍说。

  许妍的这份独特的寒假作业,源于一场由福州市文明办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在中小学校开展的活动。为了让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福州利用寒假、春节之机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爱在福州、暖在榕城”摄影大赛和“摒弃不文明,共护文明城”活动。这个寒假,福州市90多万中小学生在街道、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也拍下一个个“不文明瞬间”。

  随后,同学们都和许妍一样将一部分照片上传到福州数字青少年宫。这个在国内首个开通的具有综合性德育功能的青少年专门网站上,不仅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而且有着大量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德育“第二课堂”。正是这个凝聚了大量学生和家长人气的网站,专门开辟了专栏,对这些照片进行展示,以供学生和家长们共同分享,共同思考,共同探讨。

  不单单是网上的展示讨论,一些学校别出心裁,将这些照片放在学校的电子屏上展示,一些学校更是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们点评、反思一些“不文明”行为,从而学会做一个文明少年。在福州群众路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们更是自己导演、自己主持编排了一期“摒弃不文明,争当好少年”的主题班会。“班里一半的学生都抢着参加表演,希望将自己看到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展示给大家,同学们一边导演,一边互动,这样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既有趣又有教育意义。”班主任钟凌告诉记者。

  “看似一个简单的道德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仅强调要吸引学生们的广泛参与,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传播、通过‘小手拉大手’,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在共同参与中达成共识,不断提升文明程度。”福州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翁桂香说。

  近年来,福州市开展了一系列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各式各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不给他人添麻烦,做文明有礼福州人”“志愿服务我先行,爱心奉献促文明”“学习美德少年、做有道德的人”等,一些活动长期开展并形成了品牌,引导未成年人在参与体验中接受教育,在融入生活中得到熏陶,在自觉实践中增长才干。

  每年的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拗九节,从2008年起,每年福州都以“浓浓拗九节,深深感恩情”为主题,开展了“情系拗九,心怀感恩”感言征集大赛、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及拗九感恩照片展、网上学煮拗九粥等,让浓浓感恩之情在孩子们之间传递。

  节日前夕,记者在福州市仓山区青少宫看到,60多位福州跨洋中学职业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跟着徐雪榕老人学习熬粥,随后学生们将一份份拗九粥送到周边的老人家里。“今天在这里听民俗专家讲拗九节的来历,深入了解了福州的传统文化,又跟着老人家学习熬粥,每一份粥要经过许多程序,要用心去做,只有靠自己的爱心才能熬出一份美味的粥来。”福州跨洋中学职业学校一位学生说。

  “近年来,福州市策划了许多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包括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进乡土文化、传诵中华经典等等,我们强调每一个活动都要贴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从满足未成年人成长进步的需求出发,要真正能让未成年人参与进去,让他们在幸福快乐中健康成长。”福州市文明办主任杨凡说。(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