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保税港区上半年封关运行 对接基隆自由贸易港
2012-02-18 21:09:50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保税港区正加快建设海关信息平台,力争上半年通过验收封关运行。与此同时,保税港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的对接合作事项也在有序推进,最终目标是实现海峡两岸的保税港区(自由贸易港区)在通关的统一标准和检验检疫的统一规则下,实行便捷高效的通关模式。这是记者18日从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的。

  福州保税港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信息对接平台将被纳入福州保税港区海关信息平台建设,并作为保税港区二期建设的重要部分。据悉,为促进海峡两岸自由贸易港区对接与合作,2008年起,福州保税港区与基隆自由贸易港区就积极展开对接事宜洽谈。目前,两区已在区域监管、货物直通、增值服务等10点对接思路上达成了共识。

  下一步,两区将进一步推进通关无纸化、互设办事处、互为中转口岸及金融合作等四项合作,福州保税港区将积极申报对台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在保税港区内率先开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试行人民币和新台币结算机制,营造闽台两地高效、便捷的融资环境,开创两岸金融产业对接合作新平台。

  福州保税港区去年12月通过国家11部委验收,现已有17家物流企业入驻。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保税港区封关运行后,对外可满足台湾地区高雄、基隆、台中和东南亚国家的货物中转,对内可通过闽赣陆地港对接吸引闽北山区以及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省份货物进出。

  去年1月,武夷山陆地港经由福州保税港区出口了第一票报关业务,建立了保税港区与武夷山及江西之间的物流绿色通道。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马尾外贸航线进一步下移,今年福州保税港区将进一步深化与武夷山陆地港战略合作,推进与沙县、晋江、龙岩陆地港对接,争取建立福州保税港区—宁德三都澳港物流集散中心,构建海西物流绿色通道和内陆地区的出口港。

  福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9.26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福州保税港区的目标是建成为海峡西岸国际物流基地、海峡航运中心,推动福州新港临港工业和国际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海西区域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