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820”工程成就展侧记:新老福州人 喜看新变化
2012-10-24 22:29:12  作者:杨莹 孙漫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金华(右一)老人和老伴一起参观成就展

  福州新闻网讯 24日是福州市“3820”工程20周年成就展开展第3天,前来看展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前,在一幅幅展现福州新风貌的图片前,人们或驻足聆听讲解,或分享感想。不管是“老福州人”,还是“新福州人”,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让他们喜上眉梢。

  看展的人群中,一位拄着手杖的老人特别显眼,他一边看,一边和身边的老伴交流着。他叫黄金华,今年84岁,是福州市丝绸厂的退休工人,是位土生土长的“老福州”。虽然腿脚不便,但难阻黄金华观展的热情。24日8时不到,两位老人就在仓山程埔头坐上公交车赶了过来。“这20年,福州变化太大了,听说有这个展览,我一定要来看一看。”黄金华动情地说。

  南北江滨、左海公园、白马河畔……这些老人年轻时常去的地方,如今已大变样。“以前,南江滨都是棚屋区,现在建成了公园,空气、景色好得没话说,我每天都要去散步。”在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效果图前,黄金华停住了脚步,招呼老伴道:“看,咱们福州的体育馆多大气,以后这里要办全国的城市运动会。”海峡奥体中心离老人家并不算远,“期待建成的那一天,我们一定要去参观”。

  “这个设计真棒,很有特色。”海峡奥体中心的巨幅蓝色效果图,引来3位年轻人驻足品评。他们都是今年刚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的大学生,目前都在规划设计部门工作。“在福州生活了几年,今天这么全面地了解福州,真是大开眼界。”其中一名年轻人黄国文告诉记者,福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图片给他印象最深,“这是一次感受福州发展脉络的体验之旅,也是一次学习之旅,希望以后我们也能做出海峡奥体中心这么棒的设计”。

  “老暨快过来,你看,这不就是咱们小区!”家住仓山万达广场旁正祥一品小区的任先生,激动地指着图片对邻居暨先生说。今年59岁的任先生是南平人,因儿子在福州定居,近年来他也常住福州。“我也算是个福州人了,对福州的发展变化也有切身体会。”任先生儿子的家在浦上片区,前几年周边还是一片荒地,“我和儿子夜里开车经过这里,连路灯都没有,黑漆漆的。人行道也没建好,荒草遍地,下雨天走一趟,常常弄得全身湿漉漉的”。任先生没想到的是,短短两三年,浦上片区会一跃成为福州最热闹的商贸区之一。“万达广场建起来了,红星国际也要开业了,高楼一栋栋拔地而起,我常跟老家人感叹,这就是‘福州速度’!”

  作为“新福州人”,任先生常和邻居走街串巷欣赏榕城新貌。“今天逛展我们发现新目标了。听说鼓岭大变样,过两天我和老暨要去鼓岭看一看。”任先生激动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孙漫 /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