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年温泉路贵安添“贵气” 周边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2-10-21 08:11:29  作者:吴海洪 郑起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贵安村是连江县潘渡乡的一座小村庄。村庄虽然小,却因为温泉而名声在外。记者近日在贵安看到,虽然天气还有点热,但来泡温泉的人却有不少。据了解,贵安4家温泉场所一天就接待游客逾8000人。

  自古以来

  贵安就与温泉结缘

  贵安村位于北峰山脚下,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据史料记载,贵安古代是福州通往温州的省际驿道,贵安汤岭宋代前就设有驿站,名叫“温泉驿”。

  贵安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是全国闻名的地热集中区之一。贵安村总面积0.7平方公里,贵安温泉一天的出水量至少达7000立方米,水温63℃~84℃,富含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适合发展休闲保健。

  贵安温泉唐朝时就得到开发利用,当时有人在贵安的坊兜、庄埕宫、圪头洋、汤店等地的泉眼边用条石垒墙筑池,引入热泉洗脸、洗澡。其中,汤店有7口泉眼,史称“七子汤”。宋嘉佑二年(1057年),连江知县朱定在汤岭建浴池,分男女两室,供人沐浴。因为喜爱贵安的温泉,许多名人曾在贵安流连。

  温泉养鳗

  贵安曾是亿元村

  上世纪80年代,贵安温泉曾被村民用于鳗鱼养殖。小小的贵安村当时开办了逾30家养鳗场,是连江县第一个亿元村。

  由于贵安的鳗鱼养殖一直处于产业的底端,未形成产业链,无法壮大,加上国际经济环境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贵安的鳗鱼养殖在上世纪90年代沉寂了下来,贵安的经济也一度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