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百姓畅享“慢生活” 内河沿线建150公里步行道
2012-10-18 21:40:0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华林路人行道绿树成荫

  今年初,我市启动慢行系统规划编制,定位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导,鼓励步行,合理疏导非机动车交通,引导低碳、高效的出行方式。慢行系统承担短距离通勤交通、换乘交通兼具有休闲交通的功能。”按此定位,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我市将通过改造人行道、增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打造内河沿线步行道等方式,营造更多安全、舒适、宽敞、优美的绿道,让榕城百姓漫步绿道畅享“慢生活”。

  大力实行主次干道人行道整治

  人行道是广义上的绿道,也是慢行系统的重要载体。针对人行道破损不平、障碍物多等状况,明年内我市将完成市区二环内主次干道人行道和主要支路街巷改造整治。

  市城乡建委对这一整治分三个阶段实施。明年春节前完成鼓楼区二环以内道路整治,涉及市政设施整治项目66个,投资2.1亿多元;明年上半年完成鼓楼区二环以外、台江区二环以内主次干道及部分支路街巷、仓山区二环内部分主次干道及支路街巷、晋安区部分支路街巷整治,涉及市政设施整治项目66个,投资3.4亿多元;明年下半年完成台江区二环以外以及仓山区、晋安区部分主次干道,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主要支路街巷的整治,涉及市政设施整治项目85个,投资5.6亿多元。

  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刘培荣告诉记者,整治中将对破损人行道路面进行翻修,实现铺装率100%。铺装将因地制宜选择材质、色彩和图案,做到平整、稳固。在铺装中,不会大面积采用花岗岩材料,有条件的地方将推广生态环保、透水性强的透水砖、透水砼等材料。

  年初至今,市区已完成包括道山西路、树汤路等14条市政道路的人行道整体改造,改造面积约7万平方米,路面全部改成了环保透水砖。“在一些重要地段的人行道,我们还将尝试铺装节奏感强、艺术性强、能体现福州文化特征的风格。”刘培荣介绍,特色人行道图案、色彩等正在设计之中。此外,五一五四路、中亭街、白马路、鼓屏八一七路、湖滨路、华林路、杨桥路、乌山路、古田路、浦上大道、乌龙江大道等处的人行道都有可能作为特色铺装的试点。

  人行道上障碍物多也是市民时有反映的问题。整治中将对人行道上违规设置的广告箱、指示牌等一律拆除,对废弃的电力、通讯等立杆一律拔除;设于路口的配电箱、煤气、水表、广电等公共箱体也将统一处理,全部往里移,或是靠墙而设,或是移到绿化带内,有条件的入户安置,线缆原则上全部下地,使人行道整洁有序、安全美观;人行道上的“两车”停放点也将整治,对于宽度小于3.5米的人行道不设“两车”停放点,宽度大于3.5米的人行道只在靠外侧设置单排“两车”停放点,避免过于拥挤;人行道上的垃圾箱、电话亭、报刊亭、座椅等公共设施,也将按照坚固、美观、实用的要求进行整治和设置。

  记者还了解到,纳入改造的人行道都要结合人、车分离的标准来实行。这意味着,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将合理分离,人车混行局面将逐步改善,人行道会更加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