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820”工程解读之四:20年,福州发展亮点纷呈
2012-10-18 21:05:55  作者:刘复培 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区域发展亮点纷呈

  20年来,全市各县(市)区认真贯彻“3820”工程战略设想,准确把握定位、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特色经济,极大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迅速成长起了一批拉动经济飞跃发展的“小老虎”,区域发展呈现出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

  鼓楼区大力建设八闽首善之区。20年来,鼓楼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以福州软件园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广受好评。区内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79座,成为全市及至全省最重要的总部经济聚集区。“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

  台江区加快建设福州“金外滩”。20年来,台江区充分发挥商贸和滨江两大优势,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加快形成“海峡现代金融中心、省会总部经济集聚区、国际化电子商务基地、闽江文化旅游、国家历史文化名街”五大品牌,现代服务业体系日臻完善。

  仓山区着力打造“琼花玉岛”。20年来,仓山区不断推进新区建设,目前正加快开发建设三江口组团和海峡奥体中心及其周边地块。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改善民生。

  晋安区大力推进魅力鼓岭、都市新区建设。20年来,晋安区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发展新路。着力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打造“智能化产业园区”。鼓岭旅游度假区和桂湖温泉生态城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马尾区加快提升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来,马尾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高起点编制了马尾新城规划,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走在全省前列。

  福清市凭借侨乡优势,加快建设港口新城。20年来,福清市新添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福清出口加工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园区和江阴、龙田省级经济开发区。江阴、元洪两大港区建成和在建的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12个,江阴港区成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