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十年破解“看病难” 社区可买质优价廉药品
2012-10-14 21:58:27  作者:张笑雪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儿童医院门诊楼

  福州新闻网讯 “自从有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一家四代人再也离不开它,上到老母亲术后康复治疗,下到小孙子接种疫苗,连我自己的糖尿病也不用再往大医院扎堆看病了!”昨日上午,在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岁的杨阿姨高兴地说道。

  2002年,福州市第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台江区苍霞街道成立,这是全市首家由街道卫生院转型的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就诊环境、配置丰富的诊疗设备,卫生服务中心的成立,彻底改变了以往街道卫生院仅靠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三大件”维持经营的尴尬境地。

  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家、乡镇卫生院124家,基层医疗机构数比2002年增加8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城区所有街道,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居民步行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贴心细致的社区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的逐步完善是福州市卫生事业大跨越的一个缩影,10年来,福州市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卫生服务能力等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实行药品“零差率” 门诊药费大幅下降

  “自从实行了‘药品零差率’,我们这些老病号再也不愿往大医院挤了,在社区看病便宜又方便。”家住台江区瀛东社区的陈先生身患糖尿病多年,2010年,随着药品“零差率”的实行,他明显感觉到药品价格降低。

  “比如说达美康缓释片,以前是61元,现在是55元,便宜了6元,我每个月大概要吃三盒,这一项就省了20元。”陈先生说,两年来,“药品零差率”为他节省的药费将近2000元。“药品零差率”对于长期服药,尤其是同时服用多种药的老病号来说,确实很受益。

  所谓“药品零差率”销售,就是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通过集中采购降低药品价格的基础上,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从而再次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

  数据统计显示,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人数明显增加,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明显下降。实行当年,短短半年时间,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比2009年同期增长36.7%,门诊人均药费下降了34.8%。至2011年5月31日,全市政府举办的17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