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代表聚焦百姓菜篮子 建议完善福州生鲜超市网点
2012-01-07 22:0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菜篮子”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菜篮子”不大,却盛着民心,装着民意。

  记者注意到,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人大代表将目光聚焦在百姓的“菜篮子”上。如何缩短“菜园子”与“菜篮子”的距离,如何让市民吃上更加新鲜的果蔬?在一份份书面意见中,代表们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建议。

  建议一:高峰期为“菜篮子”配送车开通绿色通道

  “菜篮子”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两者之间,靠的就是一辆辆来来往往的“菜篮子”配送车。生鲜食品配送是否高效及时,代表们很关心。

  “降低流通成本,将生鲜食品以最快的速度配送到零售网点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关系到食品的新鲜和安全。”陈永庄等代表表示,目前福州一些主流超市均已实现连锁经营,连锁超市将新鲜蔬菜水果、活鲜水产品和冷冻品、低温奶制品从配送中心送到各个零售网点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这对配送的时效性要求很高。但是,目前我市在主要城区实行高峰期货车限行的措施,对配送效率有一定影响。

  考虑到生鲜配送时效性,代表们建议,开通绿色通道,允许“菜篮子”配送车辆在高峰期通行。此外,为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支持企业降低流通成本,建议允许“菜篮子”工程零售企业的配送车辆在一定条件下,加装自卸装置。

  建议二:全市生鲜超市网点亟待规划完善

  作为“菜篮子”工程的零售网点,生鲜超市在方便居民购物、平抑物价、保障食品供应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