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2011-09-04 22:20:1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出高楼走进民心

  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是听从党的召唤、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又是自身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更是写就新闻精品和锦绣文章的不二法门。“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编辑记者们甚至报社总编辑都走出了高楼大厦,到改革开放前沿,到普通民众中间,挖掘鲜活素材,采写现场报道。

  8月28日,福州日报总编辑叶向荣亲自带队赴连江采访,撰写稿件《鲍鱼之乡探鲍鱼》,生动展现了干部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的风采;福州晚报总编辑黄秀泉亲自带领采访部主任、记者,从8月上旬起,先后深入福清东张、永泰、罗源飞竹镇等地,写出了一批优秀的新闻作品;福州广电集团副总经理曹金旺、刘义萍带队,深入防抗台风“南玛都”一线进行采访报道。

  带着思考走,怀着感情转,迎着问题改。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以饱含深情的笔触传达民意民愿。一大批来自基层的鲜活事、动人情呈现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报纸上普通百姓的故事多了,电视上小人物的镜头多了,广播里基层的声音更响了……

  翻开福州日报、福州晚报,读者铭记《民警老邱的坚守》,被《船工老江:5年撑起一条“路”》所感动,钦佩《魅力老人志愿队有个“带头大哥”》 ,为《十万居民年底前解“干渴”》欣喜;打开电视看《福州新闻》《新闻110》,《居民自发集资 共建“文明楼”》《36年如一日 守护乡邻健康》《群众眼中的好民警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等一条条沾满“泥土味”的鲜活报道扑面而来,使人如沐春风,受到了百姓的普遍欢迎。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属各新闻单位要通过扎扎实实地“走”,带着浓厚感情“走”,着眼群众需要“走”,着力反映全市上下“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开局之年”的生动实践,着力讴歌广大群众致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创业激情,满腔热情地为群众鼓与呼,更好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谋利,真正做到“走”得活、“转”得快、“改”得好。
   
  短评:走基层重在走进民心

  随着我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推进,一大批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不断涌现,见诸于报端,呈现在荧屏,萦绕在耳畔。这都缘于记者编辑们下到了最基层,接地气、俯下身、抓活鱼,感受才真切、语言才丰富、稿子才鲜活。

  现在,全市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正在持续、深入开展中,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走出高楼大厦,采写更多反映百姓心声的稿子。但是,当我们走向基层的同时,还应该审视自己、提醒自己:走基层,是蜻蜓点水,还是真正沉到下面?是走马观花,还是带着真情融入其中?

  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最锻炼人的舞台在基层。光走到基层还不行,还要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和群众交心,向群众学习,在思想上做到心系群众,在工作上做到“一头汗两腿泥”,才能写出真正的好报道,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赞扬。只有到了“深水区”,才能抓到“大活鱼”。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扬“靠双脚跑新闻”的精神,在生动的实践中观察伟大时代的变迁,在坚实的土地上接通新闻事业的“地气”。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