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功能品位全面提升 四大关键词勾勒福州宜居之城
2011-09-28 10:4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关键词二:城市公共空间

  蓝图扫描

  持续抓好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系统推进老城区功能有机更新,多拆少建,增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着力显山露水,全面做好中心城区山体保护和内河综合整治工作,高水平推进“两江四岸”滨江区域开发。加快建设山水相连的绿色廊道和慢行系统。

  成就回放

  5年来,依托“山环水绕、面江向海”的自然条件,我市提出“两江四岸、山水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构筑“以江润城、碧山环城、水链织城、青峰缀城”山水城市景观,同时严格控制山水周边的城市建设。累计实施危旧房(棚屋区)改造610万平方米,启动了75条内河的整治,先后建成长达12公里的灯光夜景工程,提升城区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建设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等即是这一理念的体现。此外,坚持江滨资源共享,越来越多的公共设施矗立在闽江两岸。

  代表声音

  “城市不仅仅是形象,还是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人的生活。”市直第五代表团代表黄庆财说,城市公共空间应该兼顾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福州有“两江四岸”等优越位置,要把丰富的滨江资源用于公共设施开发建设,建设成商业文化中心、博物馆、交通枢纽、广场、公园以及体育场馆等,这样的城市公共空间既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又折射出这座城市的精神气度。

  和黄庆财一样,许多代表都表示,报告提出了提升宜居品质的城市建设新理念。就老城区改造而言,今后福州要系统推进老城区功能有机更新,多拆少建,以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独具魅力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