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功能品位全面提升 四大关键词勾勒福州宜居之城
2011-09-28 10:4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

  城乡更加宜居,这是福州的一大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今后5年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功能品位全面提升,大都市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国际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进入国家生态市行列。

  这几天,记者从参加市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口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可能要数“宜居”了。

  过去5年,福州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并被中国环境规划院评为最宜居城市。未来5年,打造宜居城市仍将是福州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已有的成绩,福州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宜居建设,并向全市711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连日来,与会党代表们各抒己见。他们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已经详尽地勾勒出一座宜居之城的美好蓝图,现在是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将这份蓝图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关键词一:国家生态市

  蓝图扫描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进入国家生态市行列。加快建设山水相连的绿色廊道和慢行系统,持续抓好景观整治和市容保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产业污染治理,努力使福州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成就回放

  过去5年,福州全面实施“四绿”工程,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10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54.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3%;新建、续(重)建了西湖公园、温泉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等近40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11.15平方米;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8.9%,在中国环境规划院公布的环境宜居城市监测评价结果中,福州位居全国省会城市榜首。

  代表声音

  “用5年的时间,跻身于国家生态市行列,这个目标令人振奋。”市直第七代表团代表纪建平说,生态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智慧选择。“不过,要5年建成全国生态市,压力不小。”纪建平坦言,生态市有3个硬指标:80%的乡村都是生态村,80%的乡镇建成生态镇,80%的县(市)建成生态县。“不过,我们有信心,因为福州空气、水资源等质量在全国都排在前列,建设生态城市具有现实的基础。”纪建平说。

  潘红卫、许由忠等代表建议,我市在提升宜居城市品质的同时,应大力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出行,发展电力能源汽车,全力建设生态环保的绿色节能城市。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