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
2011-09-23 22:34:51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谱写干部队伍建设新篇章

  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一支德才兼备、“敢为”、“能为”、“有为”的干部队伍,是推进福州科学新跨越和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的重要支撑。

  五年里,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基础上,福州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抓干部学习工作,通过持续地加强学习,提高在位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选拔新一批领导干部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择人标准,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根据班子结构的需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时配好领导干部。

  干部交流轮岗、副处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培养优秀干部、在县处级领导班子中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福州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不断创新。

  为了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干部队伍,福州不断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007年,福州大胆创新,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一批专业性较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市直单位副处级领导干部;2009年,福州面向全省公开选拔3535岁以下副处级年轻干部;2010年,福州组织各县(市)区联合公开选拔一批副科级领导干部;同年,福州对干部选任提名制度实行重大改革,率先在福建省采取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和市委常委会差额提名、全委会差额票决的“五差额”办法,选任市政府组成部门新任正职领导干部。“新招”不断,新的制度加大选拔干部的竞争力度,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淘出”卓越人才。

  然而,要吸收优秀人才进入干部队伍,不能忽视人才引进工作。在过去的五年里,福州编制了《福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福州市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培养、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为福州发展储蓄人才。

  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

  新时期,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活力的关键所在。而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在于如何转变作风,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愿望,提供让群众满意的服务。

  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中国·福州”网页上的阳光权力运行平台点击量剧增,平台中的行政审批时限一再缩短,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日渐规范,以往的人工监督方式被电子监督所取代,福州科技反腐的能力越来越强;许多市民到服务窗口办事都喜欢找“党员先锋岗”,因为岗内的党员会给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而便民呼叫中心“12345”、“968168”效能投诉则成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政府在这里倾听民声,群众利用平台反映问题,相关部门的高效“解忧”能力让群众满意。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宜居宜业的环境,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双轨并进”,重点开展“五大战役”、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闽江下游河道采砂、城区交通管理整治、城区内河整治和防抗台风等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职,保证政令的畅通,保证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市效能办加大治庸治懒的力度,强化效能督查,全面推行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党政机关工作的提速增效。

  伟大事业离不开伟大工程的支撑,伟大工程必须紧紧围绕伟大事业来进行。一系列加强党建工作的创举,彰显出福州在党的建设中的伟大魄力,也为福州在新的历史阶段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提供坚强的保证。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