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调整经济结构 文明创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2011-09-20 20:57:20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经济日报》19日讯 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生态文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福州市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使福州的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空气常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推动城市发展,构建宜居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今天的福州市民正实实在在享受着文明创建的成果。

  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城市文明

  经过多年的经济增长,福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正在向绿色转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在工业路上,商贸广场沿街而建,高尚住宅区目不暇接。工业路——这个“老福州”耳熟能详的路段,曾经是福州工业的发源地,如今随着大量工业企业搬迁,昔日烟囱林立的情景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派商贸繁华的景象。

  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拓展的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的空间,也带来了产业体系格局的嬗变。在工业经济加快向南北“两翼”集聚发展的思路下,城区工业积极搬迁改造,城区三环以内的加工企业可望在3年内完成搬迁,城区的烟囱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南北“两翼”火热的建设场面,搬迁落地的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企业生产规模和效益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两翼”四县市完成规模以上总产值155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52.3%

  经济发展不能掠夺资源,破坏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过去,提起闽清陶瓷产业,当地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尘土飞扬、工艺落后、废水乱排的景象。近年来,闽清狠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陶瓷产业的“瘦身强体”战略,推进陶瓷产业由拼产量向拼质量、由拼价格向拼品牌、由拼资源向保环境转变。

  据介绍,近年来闽清全县关停中小建陶企业10余家、整合30多家,淘汰电瓷龙窑企业29家,经过一番“瘦身强体”,闽清目前有陶瓷企业200多家,2010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6家,产值达2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陶瓷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闽清的支柱产业。

  闽清陶瓷只是福州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软件园、科技城、机电园等一大批生态工业园区在城区加速崛起,促进了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商务楼、金融街、创意园等在城区星罗棋布,成为了一个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一座座旅游综合体、休闲度假村依山傍水,所产生的效益不可限量。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福州的产业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同时,福州市着眼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86.99亿元,增长10.5%;旅游业总收入达152.8亿元,增长20.2%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