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经贸往来成果丰硕
2011-09-18 21:33:27  作者:吴晖 郑雪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榕台青年在省体工队体验武术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和新竹距离68海里,这是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之间最近的距离。

  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5年来,福州在打造海峡西岸重要的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方面积极作为,特别是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对海西提出了“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等战略定位,榕台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方向拓展。

  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是爱把希望打开,让我们真心相待,将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中,手牵着手永不分开……”5月1日,当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两岸选手共同唱起这首《是爱把希望打开》时,现场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大家都被这份手足情深深感染。作为榕台两岸艺术交流盛事,海峡两岸合唱节从2008年开始在福州和台湾两地轮流举办,是国务院台办今年对台交流的重大项目之一。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在“发展优势”“机遇和挑战”“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等5处提到文化的优势与作用,尤其强调“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与台湾各界的往来,推动文化交流、人员互动,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活力”。

  作为省会中心的福州,历史上同台湾在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方面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福州在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时,以闽都文化为品牌,以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为重点,开展与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人员互动。

  2006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市属文艺院团及各类文化交流团,赴台湾地区开展合唱比赛、书画展览、传统艺术展示等交流活动,举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两岸合唱节、两马同春闹元宵、闽剧票友大赛、海峡两岸佛教(福州鼓山)文化交流、福州语歌曲大赛等双向交流活动。2009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成为全国首个由海峡两岸(马尾、马祖)联合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