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前八月CPI同比上涨5.0% 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2011-09-15 10:42: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同比上涨5.0%,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比今年一季度以来福州市CPI的走势后,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从一季度累计上涨4.1%开始,基本上以0.2%的增速在递增。

  对此,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益生认为,CPI持续增长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归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前几年国际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就给通胀埋下了伏笔,经济快速发展,物价通胀压力也就不断显现。

  其次是外部的压力。国外的经济陆续出现低增长,比如美国只好采取印钞票等方式来应对,在美元等国外货币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通道上,就形成了输入型通胀。

  再次就是在CPI的构成中,农副食品等占的比重比较大。我国目前还处于从温饱刚刚过渡到小康的过程中,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吃的消费仍然占据日常开支中的较大比例。而猪肉、禽蛋等价格的上涨跟农业生产成本上涨有关。

  (东南快报记者 林启星)

  相关新闻

  今年前八月汽车类零售额增幅止跌回升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统计局发布今年前八月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最能反映福州人花钱账单的,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了。

  根据数据显示,1-8月福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4.3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38.44亿元,同比增长19.4%;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5.86亿元,同比增长14.5%。

  今年前八月,汽车类零售额达到139.82亿元,增长18.7%。对比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数据,增幅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而今年前八月,1-8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10.34亿元,增长49.8%,增幅出现小幅回落。

  (东南快报记者 林启星)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