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打造创意新都市 做大做强一批创意产业园区
2011-08-29 07:07:25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创意产业要有独创性

  现状:近几年,我市积极推动现代传媒、动漫游戏及设计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发展,去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位居全省首位。评选表彰了首批14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和5家示范基地(园区),着力推动41个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尽管我市创意产业发展迅猛,但我们也要谨防出现穿新靴走老路现象——复制别人的作品,而不是真的创意。

  建议:委员康延平认为,目前福州创意园潜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放水养大鱼”意识,硬件就是水,水够多了,如果急于产出,就会出现“鱼没养大就开始卖”及“乱养鱼”等现象。创意虽然无处不在,却也不是说有就有、人人都会。创意园的投资者如果都急于找回报,那就难免出现穿新靴走老路甚至走弯路走错路的情况。创意需要“孵化期”,这一时期,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扶持,才可能养好鱼养大鱼。

  加快建设白马路文化创意一条街

  现状:白马路位于鼓楼区西部,其东西两侧及周边近距离地拥有福建艺术研究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电影发行公司等数十家人文、社科机构。白马路还与西湖、乌山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相邻。福州已逐步形成了以白马路为中轴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圈。白马路文化创意一条街已成为省委、省政府“五大战役”的一项重要项目。

  建议:委员黄良平经过详细调查和论证,认为应当把白马路建设成为海西文化创意核心街区,在发展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中发挥其示范、辐射的作用。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这个核心街区短中长期建设和发展计划和措施,并积极借鉴台湾、港澳地区发展创意产业的经验和做法,依托文化创意产业街这个平台,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和规模。同时,要充分利用自然景观和人文优势,打造福州城市特色文化创意长廊和生活长廊。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