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乌山景区修复一名人故居 勉斋书院主体即将完工
2011-08-24 07:20:48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史书记载,黄勉斋的父亲黄王禹任监察御史后,带领全家迁徙到与长乐一江之隔的闽县。黄勉斋遂从行,因遇清江刘清之,于是向刘清之求学。刘清之把他转荐给朱熹。这年冬天,黄勉斋冒雪前往崇安五夫里,适逢朱熹外出。黄勉斋寄居客栈,一直等到次年春朱熹回来。从此,他跟着朱熹刻苦学习,夜不设榻,衣不解带,常通宵达旦。朱熹对黄勉斋极为赏识,称“直卿志坚思苦,与之处甚有益”。淳熙九年,朱熹招他为婿。

  绍熙三年即公元1192年,朱熹居建阳考亭,亦为黄勉斋买地结庐,相互为邻,朱熹在竹林精舍讲学。由于长年跟随朱熹,黄勉斋的著作甚丰,将理学加以发扬光大。我们现在常用的成语“不假思索”便出自宋·黄干《黄勉斋文集》卷四:“戒惧谨独,不待勉强,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间,此意便在。”

  仿古修复 用于文化展览

  杨主任说,乌山本来就是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山,在这次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中,一些文化历史名人故居都得以修复。这次相关部门决定根据史书记载,在乌山以北仿古修复勉斋书院

  从乌山北面的石阶小路上去约50级阶梯,就到了勉斋书院建设现场。房子一大一小,大的是云斋阁,小的是道源堂,均分为上下两层,纯木结构。房子框架已经搭好。现场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勉斋书院共778平方米。

  房屋共用了40多根柱子,粗细都差不多,每根柱子底座都垫着圆圆的石墩,顶端有雕花。管理人员说,这是仿古建筑,栏杆主要用的是锯花,廊沿用条石,瓦片用的是清瓦等。

  杨主任说,为了与周边景区相匹配,勉斋书院为明清风格。史书记载,黄勉斋故居附近还有水池、假山等景观,因此勉斋书院估计还有3个月能完工,但周边还需建设配套景观设施,至少得到明年元旦左右才能全面完工。

  对于勉斋书院将来的用途,杨主任说,其定位是以文化展览为主,属公有性质,不作经营。当然,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供游人参观。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