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民营经济腾飞进行时 旗舰型民企迅速崛起
2011-08-02 22:52:47  作者:李效翔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力恒锦纶纺织

  一周前,在上海举行的福州市民营企业产业对接项目投资恳谈会暨签约仪式上捷报频传,包括红星美凯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民企500强在内的一批民营企业与我市签订了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8个项目。

  是什么吸引这些民营企业纷至沓来?在恳谈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建设的提速,区位优势明显的省会福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城市规划建设品位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到福州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发展势头强劲 旗舰型企业崛起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州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0年底,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12.94万户,增长12.2%;私营企业5.73万户,增长12.7%。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83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61.5%;完成产值182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0.3%;全市出口总值163.14亿美元,民营企业出口81.8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0.16%。

  比规模总量壮大更令人振奋的是,旗舰型民企的不断涌现,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后劲足的民营企业集团迅速崛起。至去年,福州注册资金超过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已有3500多家,其中1亿元以上的民企已达数百家。这其中,不乏福耀玻璃、网龙、新大陆等在各自行业享有盛誉的知名企业。

  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重创新创品牌 转型升级占优势

  去年11月11日,新大陆科技集团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此举标志着我国在二维码核心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大陆这家由18名知识分子在1994年创建的民营企业,一路走来始终视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命脉,如今已发展成为以物联网、三网融合通信与绿色环保科技为三大支柱产业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并在全国“创新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福州,和新大陆一样,福晶科技、福大自动化等一大批民营企业携自主创新“利器”,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