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都文化让福州旅游更富内涵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2011-07-01 21:39:06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有“闽越古都”“海滨邹鲁”等美誉,自然景观、人文古迹等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623日,人大代表们以普通游客的身份了游览了以三坊七巷、马尾船政博物馆、昙石山文化遗址、寿山石文化等四大文化品牌为首的闽都人文旅游线路。一路走来,代表们不禁感叹:“对闽都文化的研究梳理、保护开发,让福州旅游更具内涵。”

  2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位于闽侯县甘蔗镇的昙石山文化遗址。“这里变化太大了,跟我前几年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下车看见占地108.8亩,依山而建,与昙石山遗址完美融为一体的新博物馆,代表杨俐丽和孙存惠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08年,总投资近7000万元的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代表们参观了昙石山遗址历次发掘出土的图文资料以及部分珍贵文物。在遗址厅参观1997年第8次发掘出土的部分墓葬、陶窑和壕沟的遗迹现场时,杨俐丽代表说:“尽管昙石山文化以前声震学术界,但普通百姓对它的了解不多。新馆集科学研究、展示、科普教育、文物标本收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突出地域特色、海洋文化特色,再现了考古发掘现场的原貌,以及考古家的发掘过程。我相信昙石山文化遗址将成为叫响全国的旅游文化品牌。”

  在参观位于马尾昭忠路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时,孙存惠代表说:“下次我要带2个孙子来参观这个‘中国近现代史活化石’,让他们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作为我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船政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文字图表、模型等,展现了我国船政的诞生、发展历程,以及“精忠报国,自强不息”的船政文化。代表们还对始终面带微笑认真讲解的解说员给予了高度赞赏。“近几年,包括船政文化博物馆在内的几个福州文化旅游品牌景点软硬件水平都提升了不少。前不久我带着几个外国友人把几个文化旅游景点走了一遍,大家都叫好,说值得一看。”孙存惠代表说。

  “有特色是区域文化的魅力所在。有了文化,旅游将更富内涵。”李文美代表认为,丰富的闽都文化元素为福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我市在全面保护修复的基础上,遵循“修旧如旧,保持总体坊巷格局、风格面貌不变”的原则,将三坊七巷打造成一个融历史、文化、商业、自然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街,很好地提升了福州旅游的文化品位和地域特色。“白天走走三坊七巷,晚上泡泡温泉,在福州旅游挺惬意的。希望三坊七巷可以早日成为5A级旅游景区,变成福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李文美代表说。

  近年来,福州市以打造“我国重要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城市”为目标,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文化旅游方面,我市目前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福州市)、历史文化名镇1个(永泰县嵩口镇)、历史文化名街1个(三坊七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名村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4A景区9个、3A级旅游景区4个,还有6座寺院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