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螺洲大桥主体工程合龙 工程进入倒计时施工阶段
2011-06-27 21:58:13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螺洲主体工程合拢

  福州新闻网讯 一桥飞架南北。尽管螺洲大桥的桥梁塔柱尚未开始施工,但大桥的雄姿已经初步展现。这是记者27日在螺洲大桥施工现场看到的一幕。据介绍,620,大桥的钢箱梁顶推作业就已经完成,这意味着大桥主体工程成功合龙。目前,大桥工程进入倒计时施工阶段。

  “原定6月底实现顶推作业就位,现在提前了10天。”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螺洲大桥项目部副经理李君好介绍。

  据了解,与常见的悬索桥架桥方式不同的是,螺洲大桥先实施钢箱梁顶推作业,再进行塔柱施工。因此,螺洲大桥才有了塔柱尚未施工就已成功合龙的特有现象。这是由于螺洲大桥是全国跨径最大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跨径达到495米。为了抢抓进度,大桥主桥采用了国内顶尖的步履式顶推技术施工。所谓“顶推”作业,就是利用千斤顶将桥梁从南侧推至北侧。

  主桥合龙后,螺洲大桥将全面展开引桥的钢箱梁铺设、主桥塔柱、索缆系统安装等后续工程施工,为年底全桥主体工程完工发起最后“冲刺”。目前,引桥部分的钢梁结构已经铺设过半,工程量完成80%

  螺洲大桥位于南台岛与闽侯青口组团间,北起南台大道螺洲立交修建终点处,经环岛路立交,跨越乌龙江、龙祥岛,与省道203线相接,路线全长4.95公里,主桥面宽43米。项目概算总投资12.7亿元。该大桥的建设将为福州向南发展打开新的大门。据悉,螺洲大桥预留8车道。大桥建成后,将与福银高速公路福州南连接线一起构建一条福州最为便捷的出入城快速大通道。此外,按照福州“东扩南进西拓”的城市发展战略及“滨江滨海”的目标,越过乌龙江向长乐、闽侯等区域延伸,是城市的发展方向。螺洲大桥的建设对推动福州城市向青口、滨海新城方向发展有重要作用。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