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福州大都市区将领舞海西城市群
2011-04-22 22:27:27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十二五’期间,福州大都市区将作为‘龙头’,引领海西城市群飞速发展。”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作了主题为《中国城市化与城市发展战略转型》的报告,并大胆预测福州的未来。

  魏后凯在报告中说,从目前趋势来看,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是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外新的增长区域,福建是推动海西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竞争不是单个城市间的竞争,而是城市群间或以城市群为代表的产业链的竞争。福建已规划出了9个大都市区,其中便包括福州大都市区和厦漳泉大都市圈。

  “福州大都市区具有先天优势。”魏后凯表示,福州拥有大量的金融业总部,面向全国、海西等大区域的高端功能配套设施和广阔的土地面积,这些都是它的独特优势,助其成为海西金融业、服务业的“龙头”,引领其他城市群快速发展。

  “然而,福州大都市区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要有明确的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战略转型的方向。”魏后凯说,福州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打造网络化的都市圈,完善功能配套;要建立一体化主导优势产业链和新型产业分工格局,构建错位竞争格局,提高整体产业的竞争力;要提升功能、提升服务,福州中心区向高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打造总部经济,走品牌化道路,发展高端制造业,并在周边形成新型产业。同时,福州要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创建生产、生活和生态协调的复合型都市区,打造优越的综合环境。如此,才能为福州成为“龙头”打下坚实的基础。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