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拟仿制福船用于闽江游和内河游 征集福船资料
2011-03-20 22:21:44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将按福船式样仿制用于闽江游和内河游的仿古游船。本报成为市文物局委托征集福船有关资料的唯一媒体,即日起邀请广大市民共同打造新福船。

  福船工艺被列入“非遗”

  福船是我国“四大古船”之一,是一种由福建制造的尖底海船,为中国古代航海优秀船型,主要行驶于外海,因海上丝绸之路蜚声中外。明清时郑和下西洋、册封琉球国等均使用福船。

  福船首创了“中国水密隔舱制造技艺”,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艺,将每个船舱隔离,使船体结构牢固,舱与舱之间互相独立,形成密不透水的结构。遇到触礁时,一个舱破了,其他舱不受影响,船只不会沉没。该技艺是人类造船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州游船采用仿古福船

  福州是福船的发祥地之一,为保护和传承这一文化遗产,我市拟修造福船和仿古福船式游船。

  随着福州内河整治工作全面展开,福州开辟“内河游”也将成为现实。据了解,福州内河游将全部用仿古福船进行运营。

  就在2月27日至3月3日,福州市文物局曾邀请北京古船委主任、海军装备技术部原部长、少将郑明,北京古船委秘书长倪鹤鸣来榕,并约请市旅游局、聚春园集团、马尾区船政管理处等有关领导以及在榕福船研究专家,就仿古福船建造、利用等问题召开了三次研讨会。

  专家们认为,建造仿古福船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升福州海洋文化研究和城市知名度,进一步增加闽江游和内河游的文化内涵。而且,可与台湾台南基本建成的“台湾成功”号形成互动,成为拓展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