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展集中服务企业行动 致力于打造投资沃土
2011-11-09 22:57:00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上下呼应,服务企业行动走向常态化

  政府服务企业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软环境的重要指标,关乎一个城市的产业支撑,关乎一个城市的发展后劲。在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助解难题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也纷纷组织开展了集中服务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县(市)区领导共到658家企业现场服务,并针对企业提出的756个实际困难问题,现场解决519个,其余237个问题正在加紧协调推进。通过集中服务活动,全市上下掀起了“服务企业、改善环境”的热潮,形成了重视企业、支持企业、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随着这股热潮,服务企业将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服务企业要动真情,解决问题得下硬功。鼓楼区通过实际行动,服务企业发展——挪开鼓楼区人武部国防教育基地,为软件园内的企业发展腾出空间;对企业提出的希望改善园区和企业周边交通状况、在福州扩张门店建设总部等愿望,福州软件园和鼓楼区交通、外经、工商、商贸等部门立即与相关企业“结对子”,并积极协调市里相关部门给予支持。鼓楼区还建立了区领导挂钩辖区企业制度,30位区领导与135家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企业有困难可以24小时直通区领导,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时,要求在一周内拿出调研方案,做到件件有回音。

  一项目一小组全力服务企业。针对苏宁广场项目反映的排污、电力设施、地下空间连通等问题,电力部门立即着手进行电力施工,紧接着,排污设施施工、地下管线勘测、地下空间连通问题等工作也随即展开。在服务企业行动上,台江区建立了“一项目一小组”服务机制,要求责任领导带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与企业家交朋友,帮助企业查找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一周时间里,走访了90多家企业和项目工地,进一步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搭建项目建设的“快车道”。

  马尾区则设立了110企业投诉电话,建立区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企业负责人约谈等机制,使“马上就办”这一承诺得到了落实。

  服务企业,是为了更好地化解发展难题。长乐市全面开展了“服务企业月”活动,并建立了相关效能监督机制,重点扶持纺织、钢铁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同时,还引进培育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等新产业,加快文化领域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工难”问题,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市、县劳动部门,积极同省内外10多家职业院校联系,欢迎他们来开发区考察,并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发展的标尺。我们相信,服务企业行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将为实现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谱写精彩篇章!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