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文化惠民精品频出 文明创建让榕城生活更加美好
2011-11-13 20:53:21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化惠民  精品频出

  1030日,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传来喜讯,我市参演剧目《红裙记》摘得“优秀剧目奖”。一周之后,闽剧《南归梦》又在河南安阳举办的第二十五届“田汉戏剧奖”评奖大会上摘得一等奖。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闽都文化得到有效挖掘、传承和弘扬。三坊七巷高票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5个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之一,一大批文艺精品获得全国性大奖,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2%。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投入,着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个便利的文化网络正从城市延伸到乡镇、农村。文化惠民工程,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

  截至2010年底,全市有群艺馆(文化馆)13家、公共图书馆13家、公共博物馆37个、影剧院43个、音乐厅1个、艺术学校2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农家书屋1336个和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1000多个。

  全民参与  共建共创

  有福之州,为民而建,市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真正主体和动力来源。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积极调动全民参与,有效激发市民群众创建热情,努力形成“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注重发挥省会城市优势,不断赋予省市共建、军地共建、校地共建新的内涵和形式,促进共建共创活动深入开展。以“万名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帮困助弱、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共建洁净家园等活动。目前,共有148家省直单位、26所在榕高校、45家驻榕部队与我市街(镇)、社区开展共建共创活动。

  ——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在市区主干道设立户外大型公益宣传广告,在公交车、公交车站、社区阅报栏、建筑工地围墙等发布文明公益广告,设立交通文明公益广告一条街。连续3届成功举办短信文化节,400多万福州市民积极参与手机“福段子”创作。

  ——不断深化“迎讲树”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全市现有全国文明单位13个、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单位194个、省级文明示范窗口33个。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