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气温骤降受凉患者猛增三成 中老年人应注重保暖
2010-09-25 23:0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这两天榕城气温明显下降,不少市民因为没有适时采取保暖措施受凉。记者昨日从省立医院、协和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等处了解到,这两天因受凉而患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及消化道炎症的患者猛增30%40%,以老人、孩子居多。

  25日,78岁的陈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省立医院就诊。他说,前天气温一下降了10℃左右,自己没有及时添加衣物,仍然光着膀子、开着空调睡觉,结果昨天一早就拉了几次肚子,还出现了头晕目眩、胸口发闷、呕吐等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医。前两天,一个1岁多的男孩因为受凉感冒,很快发展成重症肺炎,被紧急送进福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钱欣提醒,近日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应注重保暖,适时添加衣物,推迟晨练的时间,以免受凉引发急症。

  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林东如提醒,儿童对气温的适应及自我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尤其是3岁以内的幼儿,呼吸系统特别敏感娇嫩,极易因受凉而患上感冒、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有的因为受凉引发腹泻。“许多孩子患病与家长没有及时改变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气温下降后,他们还让孩子吃冷饮、晚上还将空调温度调低后睡觉等等,这些都要注意避免。”林东如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