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疾控中心:福州未发现蜱虫叮咬“无形体病”疫情
2010-09-10 23:2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近日,河南信阳发生的蜱虫咬人致死事件引起全国关注。在福州有蜱虫吗?生活中要怎样防止被有毒昆虫叮咬?昨日记者先后采访市疾控中心专家和皮肤科医生。

  市疾控中心地慢科有关专家说,省外发生的疑似蜱虫叮咬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未在我市有相关报告,近几年福州也没有“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报告。

  据了解,我市一些山林地区也可能有蜱虫分布,它们一般栖息在草地、树林中,一碰到人,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同时也可寄生在家畜或宠物的体表。

  专家建议,市民外出游玩时最好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避剂如驱蚊液,离开时应相互检查,勿将蜱虫带回家中。若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刻打死虫子,而应把它吹走;也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因为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地释放蜱虫唾液,正确的方法是赶紧到医院,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再用镊子清除蜱虫;出现蜱螫伤,需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如口器断入皮内应通过手术取出,若有全身中毒症状,要尽快到医院作相应的处理。

  此外,福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礼宝提醒,生活中也有不少小虫会伤害人类皮肤,如常见的螨虫、隐翅虫、虱子等。市民平时要做好室内卫生,比如预防螨虫,要经常晾晒草席,保持居室、橱柜通风干燥。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