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协和医院旁发现明代古城墙 保护程序即将启动
2010-10-14 22:4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协和医院拆迁工地上发现明代古城墙!昨天文物部门现场勘查后初步得出这一结果。“协和医院”段古城墙与五一广场、冠亚广场旁的古城墙同属明代建筑。这一发现为福州历史发展变迁增添了新的实物见证。

  初步断定是 明代古城墙

  这段明代古城墙在协和医院所属范围内,藏在新权路协和医院住院部旁边的民房内。这两天,随着住院部旁边的民房陆续开拆,古城墙随即显露出来。

  这段古城墙呈南北走向,3米高的城垛基本保存下来,之上的城砖破坏较为严重;靠北一段城墙周边民房已拆除,大小不一的石块交错相间形成城垛;靠南一段城墙城垛由规整的长方形石块组成,这一段城墙紧挨着不少尚未拆迁的民房,民房下是否还有古城墙尚不知道。

  发现古城墙后,鼓楼区文体局昨天下午连忙向古城墙所属业主单位协和医院发函要求保持古城墙原状。与此同时,市文物局、鼓楼区文体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仔细勘查。

  “从外表上看,这段古城墙和五一广场、冠亚广场旁的明代古城墙有较大差距。”一位在现场勘查的文物工作者说。

  3米高的城垛上取下一块松动的城砖后,工作人员围着这块长35厘米、高18厘米、厚达10厘米的青砖仔细研究。

  “这块城砖肯定不是一般市民盖房子用的。”一位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用一把铲子费力地将青砖上的粘合材料除去,“居民建房子用的是长、高、厚都更小的砖块,民房砖块凹度较大,方便利用便宜的黄土粘合;城墙砖块普遍是大块青砖,用的是更高级的粘合剂,要在粘合剂里加入鸡蛋清等,增加粘合度。从这点来判断,用这块青砖的地方是古城墙。”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