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政协委员颜启峰建议银行推出“典当式”贷款
2009-01-05 16:34: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5日电(记者沈汝发)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中小企业贷款困难重重,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委员颜启峰在此间举行的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建议银行推出“典当式”贷款破解这一难题。

  颜启峰说,银行对贷出去的款要能按时收回本息,有一整套严格的贷款程序,这也难免银行爱“锦上添花”、不愿冒“雪中送炭”的风险。最近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以往更加困难,对资金的要求也更迫切,对贷款时间要求比较快。

  为破解这一难题,颜启峰建议银行推出“典当式”贷款的简单快捷的做法,认为“典当式”贷款可以大大缩短贷款时间,若把贷款权限下放到基层行,估计在15天内就能为企业解决资金上的困难。

  颜启峰说,一是银行可把抵押程序做成典当的程序,主要对抵押(典当)物进行变现评估,把一些原来繁杂的要求材料当作参考;二是企业可以提前还贷,及时收回抵押(典当)物,银行要免收提前还贷的违约金;三是企业如未如期还贷,超过6个月的,银行有权直接进入拍卖程序。

  “‘典当式’贷款既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又可以有效降低银行的风险,虽然实施起来不容易,但通过努力仍有可能做到。”颜启峰说。(沈汝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