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委员献策破解企业融资的难题 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2009-01-03 23:1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日的市政协会议上,如何应对全球金融风暴,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成了政协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有关这一话题的提案达到10多份。
   
  半数中小企业
      
  遭遇融资难题
      
  2007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使大部分中小企业遭遇“严冬”考验。
      
  从我市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融资难度加大,目前我市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题;担保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差。目前我市担保机构大多停留在“小作坊”式的管理模式,经营可持续性差,难以解决担保难的问题;生产经营成本涨幅大,企业短期消化吸收难;经营风险控制能力弱化,导致效益下降和吸收社会就业能力降低。
      
  委员献策:
      
  成立中小企业银行
      
  政协委员王健民在提案中说,只要银行信贷予以帮助,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还是可以渡过难关的。
      
  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有必要将中小企业银行从试点转入规模组建,弥补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精力有限、中小商业银行规模总量不足的问题。
      
  中小企业银行不吸收存款,主要依靠自身的股本金进行放贷。中小企业银行的控股方为现有的商业银行,接受银监会监管,每笔贷款均为小额,贷款对象分散,保证其风险较小而且可控。
      
  另外,要严格限定中小企业银行的服务范围,使其目标性能单一,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鉴于中小企业银行所服务对象多数为经营困难的企业,风险较高,国家应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如由国家财政为其建立资本金补充和代偿补偿机制,减征或免征相关税收等。
      
  建立中小企业银行,从短期来看,能够缓和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本地区经济的良性、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这样不仅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有利于中小企业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政府应给予政策扶持
      
  委员庄后奇建议,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加强人行、银监会及各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联系,拓宽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渠道,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合作平台。
      
  在财政方面,财政预算应增加贴息补助列支项目,对一些中小企业给予银行贷款贴息补助。另外,政府应当对完成预定产值、完成担保额度等企业予以奖励,以税收作为奖励的基本依据,弥补中小企业因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
      
  政协委员李健建议,对于一些无法获得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政府部门也应以地方财政拨款的方式进行扶持。
      
  庄后奇还建议,政府还加大扶持信用担保机构的资金投入,由财政出资成立中小企业创业基金注入银行,作为担保业务的保证金,对担保公司实施再担保或反担保,在中小企业融资和金融系统传统的担保贷款之间提供一个更为便捷有效的通道。
      
  此外,政府加快审批、简化手续,为担保公司开“绿灯”,确保担保公司能更快速、有效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服务。
   
  企业要多方“突围”
      
  民建福州市委会在提交了《关于解决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开出了3剂药方:
      
  首先,中小企业要以“精”“专”“特”“优”作为发展方向,减少成长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次,要挖掘多种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提高融资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制定有效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快资金回笼与周转,提高企业资金管理利用水平。
      
  最后,企业要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信息透明度,提高企业“信用形象”。
      
  据介绍,仓山一家石材出口企业2008年出口量虽有15%的下降,但出口总值却有所增加。该企业负责人在参会期间告诉记者,从2007年底开始,该企业淘汰了部分信用度不高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减轻了金融风暴的冲击。此外,他们还淘汰了部分附加值不高的产品出口。
      
  该负责人说:“虽然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仍不太乐观,但我们的出口产品结构已经有所优化,贸易伙伴也有所优化,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研发力度,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力争占领更大的国际市场。”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