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火车站推10项服务举措 售票窗“稍等”不超5分钟
2009-01-18 21:03:38  作者:蒋丽敏 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从春运第一天开始,福州火车站采取分区候车、分段放行、分批疏导的方式,确保旅客有序出行。这主要得益于今年福州火车站推出的服务旅客十大新举措。

  一、及时公布售票信息。福州火车站在车站互联网(www.fzhcz.com)上,每天4次向社会公布车站所有列车的剩余票额数量情况。市民可登录该网站查询预售期内的所有剩余票额信息,包括硬座、硬卧、软座、站票的详细情况等。

  二、广场增加7个售票窗口,站内开足24个窗口;增配27名售票员、加快售票速度、增加售票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据了解,在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招收了100多名劳务工,增派至各个岗位,以满足服务需要。

  三、设立进站引导棚,在显著位置公告候车车次及进站安排。111以来,车站开始分时段候车,旅客凭票提前1个小时进入候车室;对热门车次的旅客,在广场上划定区域,分区候车。在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室走道等地,都悬挂或设置了列车各班次乘车时间、票价、沿途停靠点等信息,方便旅客查询。

  四、将临时候车室面积扩大一倍至1200平方米,按发车顺序组织有序候车。1月份,火车站在原定18对客车的基础上,先后增开了往达州、贵阳、北京、汉口、武昌、鹰潭、南昌、九江方向临客17对。此外,为保证西南、西北旅客返乡,将去年往重庆北的临客延长至达州,将郑州的临客由去年的开两天停一天改为每日开行。

  五、确保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根据购票旅客排队情况,保持充足窗口,为旅客提供昼夜售票服务。车站售票大厅准备5个应急窗口,随时应对突发客流。

  六、增派公安、武警及客运人员维持和引导售票厅排队秩序;加强对排队套购车票的“黄牛”进行甄别和打击。

  七、压缩售票人员用餐暂停窗口售票时间,对公告“请稍等”窗口停售时间予以明确,原则上不超过5分钟。候车厅里设立学生候车专区,从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个环节上,确保学生平安返乡。

  八、根据客流乘降组织情况,合理安排候车区的使用,遇突发情况,候车区全天候开启使用,保证在站过夜候车的旅客不淋雨、不受冻。

  九、积极营造和谐温馨氛围。在候车区及广场的适当位置设置宣传标语,装饰鲜花,此外还利用车站电子显示系统,送上温馨祝福话语。

  十、在王威服务台、问讯处为需要中转的旅客提供中转换乘咨询,提供中转乘车指南,并为重点旅客免费发放时刻表。18日下午,记者在王威服务台看到,不时有旅客就各种问题向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提问。今年春运期间,除了向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外,王威服务台继续推出温馨服务接力卡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实行“一卡通”服务。记者在王威服务台重点旅客登记上看到,自春运以来,已有近百名老、弱、病、残、孕旅客,在王威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登上列车。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陈坚 通讯员 陈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