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山大桥主跨提前贯通 主桥5月合龙明年底通车
2009-01-18 22:17:49  作者:刘家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8日,经过中铁大桥局二公司建设者的昼夜奋战,省重点项目鼓山大桥主跨提前贯通,为今年51日实现主桥合龙奠定了基础。

  鼓山大桥是福州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为独塔自锚式悬索桥。建筑造型构思为传统的门式塔,主塔高142米,桥梁上每7米设置一吊索。工程南起南二环路与则徐大道交叉口,往东北方向延伸,分别与规划建设的林浦路、南江滨路立体交叉,尔后跨越闽江、江滨大道、光明港,终于鳌港路,接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国货互通立交,全长4812米。全线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道路宽70米,桥面总宽42米。

  据介绍,在主桥施工中,建设者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顶推工艺施工,即在北岸3号桥墩旁搭建20多米高的顶推施工平台,然后将每节宽36米、长约7米、总重量6800多吨钢箱梁逐节吊上平台,再依次向南岸顶推,形成桥面“钢骨架”。在顶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通过开展技术革新,改平台拼接为悬空拼接,仅此一项革新就使顶推施工工效提高1.5倍,实现了235米长的大桥主跨提前顺利贯通。

  据悉,鼓山大桥工程概算投资142631万元,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鼓山大桥将在市区东部形成沟通二环路与三环路的一条快速城市主干道。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通讯员 包新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